天鵝與海鷗  

我家附近有一個湖,上面總游著幾隻天鵝,許多人專程開車過去,就是為了欣賞天鵝的翩翩之姿。

 

「天鵝是候鳥,冬天應該向南遷徙才對,為什麼這幾隻天鵝卻終年定居,甚至可以說,從未見牠們飛翔呢?」有一天我不解地問湖邊垂釣的老人。

「那還不簡單嗎!只要我們不斷地餵牠好吃的東西,等到牠們長肥了,自然無法起飛,而不得不待下來。」 

※ ※ ※

我在聖若望大學辦公室的窗口,正對著停車場,每日總看見成群的灰鳥在場上翱翔,只要發現人們丟棄的食物,就俯衝而下。

起初我以為那必定是鴿子,但是日久,細細察看,才發覺竟然全是海鷗,牠們有著窄窄的翅膀、長長的嘴、帶蹼的腳,理當在那浩渺的煙波之間,享受「飄飄何所似,天地一沙鷗」的悠然無羈才對,何苦擠在這囂攘的城市裏,與鴿雀爭食呢?

終於有一天閱讀介紹鳥的書,找到這種「黑鷗」,發現牠們原本確實是海鳥,只為城市的垃圾易得,而寧願放棄屬於自己的海洋,甘心做個清道夫。 

※ ※ ※

湖上的天鵝,確實有著翩翩之姿,窗前的海鷗也實在翱翔得十分優美,但是每當我極目高空列隊飛過的鴻雁,彷彿搖擺著的音符:遠望海面乘風的鷗烏,好像凌空的波紋,就對前者有著許多悲憫,有時竟會悚然而驚,恐怕自己也正是牠們當中的一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執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