衙役發誓  

衙役因收受人家賄賂坐了監牢。後來幸遇大赦,被釋孜了。

 

這個衙役出得監來,想起在獄中受的痛苦,就狠狠地發誓說:「我以後要再拿人家的錢財,叫我手上生個爛瘡!」 

不久,有一個打官司的又來找他,拿出一疊鈔引,一邊講,一邊直往他手裡塞。(宋朝時的鈔引還是匯票的性質,到了元朝,鈔引就當作紙幣了。)

這衙役忽然想起自已發過的毒誓:要再拿人家的錢財,叫我手上生爛瘡。於是趕緊把手拿開。但是,看著那一疊子鈔引,心裡實在割捨不下,就笑嘻嘻地說:

「哎呀,你這個人這麼誠懇,實在叫我不好拒絕。那麼,你就將鈔引塞到我靴子筒裡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執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