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家和哲學家  

有一天,有一個政治家和哲學家一起談天說地,談古論今。政治家說:「你是一位哲學家,應該比我了解民情,公意和人情世故。人們的心扉如同打開的書本向你敞開。我現在有一件事想向你請教,就是啊每次當我們政治機構創辦一個機構,政府部門也好,學術團體也好,那些不學無術之輩就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拚命往裡頭擠,往裡頭鑽,我們根本連察覺都來不及呢!哎!難道社會已經腐敗到這種無可救藥的地步了?我們連一點辦法也沒有了嗎?

 

哲學家回答道:「依我看哪!這恐怕是無可救藥了!咱們私底下聊聊就好!我認為呀!這社會所遭受面臨的命運,就如一棟木頭房子吧!」

政治家不解地說:「這話怎麼說?」

 

「我的意思是,以我親身的經驗為例,前陣子,我建築了一棟新的木頭房子,可是我都還沒搬進去住,一大群蟑螂早就已經在裡面滋長繁衍了。」

 

蟑螂是地球上最古老的生物之一,經過冰河時期,它都可以存活下來,可知生命力之強健。或許蟑螂的生理結構比我們想像中的還要簡單,一點也不精巧。重要的是,它知道如何鑽營,如何生存。這的確像社會申「小人」的求生之道,他們天生本能地嗅得出來什麼地方可以去,其實也不用太多的利益、甜頭,只要能有個地方也可以棲身,然後偷一點這個、搶一點那個,肯定活得下來,最恐怖的是,他們繁衍得很快,族群很龐大。這些人的辨識不難,我們很容易看得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執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