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偏門,很難讓美夢成真    

狄德羅是十八世紀法國啟蒙運動的傑出代表。有一次,一個年輕人帶了一份手稿,請求狄德羅閱讀,並且給予建議。

 

狄德羅非常用心地閱讀,但是,他萬萬沒想到,那竟然是一本誹謗他的小冊子。

第二天,那個青年再來找他時,狄德羅好奇地問道。,「我和您素味平生,也沒有得罪過您。請問,您為什麼要將這麼一本諷刺_的文章,交給我閱讀?」 

年輕人回答:「因為我沒有飯吃,只要您給我一些錢,我就不會發表它了。」 

狄德羅明白年輕人的用意後,說道:「嗯,想以用要脅的手段向我勒索的人,你並不是第一個。不過,你也許真的能從那本誹謗作品中得到利益,我建議你,去找奧爾良公爵吧!他是個虔誠的教徒,而且對我一直很有意見,如果你把這本作品拿給他,相信你一定會得到資助。」 

「可是,我不認識這位公爵。

「你坐下吧1,我馬上寫一封介紹信給你帶去。」 

狄德羅寫完介紹函,便讓這個年輕人拿著它和誹謗自己的小冊子去找公爵,年輕人果然因此得到了二十五法郎。 

幾天後,年輕人回來向狄德羅致謝,狄德羅這時才懇切地建議他,好好選擇一個工作,別再做這麼卑劣的事了。

 

這個故事裡,狄德羅展現了他的包容,反觀這個年輕人,一事無成的原因,可以說清楚可見。他只想以走偏門的方式求生存,這樣的人怎麼會有所作為呢?.

狄德羅明白此理,所以,他最後也給了年輕人建議,告訴他走偏門終究沒有未來可言。

 

現實環境中,許多人老想著走旁門左道,希望藉此成名或致富幸運一點的,走了一半會有人願意寬容搭救。運氣差的,才剛跨一門檻,便跌入了萬丈深淵。

對生命負責吧1.如果你是這個年輕人,你可以選擇這麼做。,對於啟蒙運動的得失進行思考,以學術角度與狄德羅論辯,說不定因為這樣的處理和交流,反而另外開創了一個新的運動,而成為這個新運動的代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執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