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皮夾  

終於到了這一天,我在昏黃燈光下,輕輕抽取出夾在內摺的相片、幾張信用卡、和一疊鈔票,依依不捨地換掉舊皮夾,像參加一段工作生涯的祭禮。

 

猶記幾年前剛進HP公司,從S主管手上接過這份禮物的時候,並不知道精緻的包裝紙內只是一只皮夾;正如同沒有意想到往後的七年,我將會遭到多少人的驚喜與遺憾。 

當時,只以為是一片巧克力。我剛到部門履新,S主管從香港開會回來,說是要給一份見面禮。那種感情是真誠而甜蜜的,即使只是一片巧克力,足以讓一個初出茅蘆的社會新鮮人深深感動。 

下班回到家,小心翼翼地拆開,才驚訝的發現:它並不是一片巧克力;而是一只貴重的真皮皮夾。 

是因為知遇之恩的珍惜吧!S主管對我的種種好意一直銘刻在心。我們非親非故,她看過履歷表並與我面談之後,力薦公司破格錄用我這個絲毫沒有行銷企劃工作經驗的青年人,擔任一份頗有挑戰的工作。 

幾近三年的工作相處,整個組織的變化相當快速,難免在人事傾軋的過程中產生摩擦,就像石頭的撞擊,有傷痕也有火花。部門內外對S主管時有褒貶,年輕的心常隨著這些蜚長流短而潮起潮落。 

人與人的關係是可等微妙,尤其是直屬上司與部屬之間的信賴與猜忌、合作與對立。我們始終認真地爭執過,卻偶爾在私下苛求對方的完美,印證辦公室裡別的同事間有意或無心的評論,一點點沒來得及打開的結,就成了內心美中不足的憾恨。 

儘管三年後,我轉換到其他部門,甚至最後離開了那家曾以為值得「託付終身」的公司,心中所留下的,盡是對S主管指導與提攜的感激;但仍常懷想起曾經的委屈與埋怨而感愧疚。 

歷經幾位不同管理型態的主管,才能領悟自己常常陷入將上司理想化的謬誤。後來才發現,不論哪一種類型的主管,都有好的一面,也有不利的一面;同仁之間常常很容易挑出上司的缺點,卻往往忽略了觀照自己需要改進的地方。 

曾經很不耐煩於某位主管毫無節制地中斷我的工作,一天上班八小時之內,總會被他叫進去一、二十次;直到有一天自己也成為小部門的主管,當處理某些緊急而繁瑣的事件,一樣會不自覺地叫喚部屬進來辦公室研議,剎那間,竟對以前的主管和當時的部屬有說不出的抱歉。 

沒有人是天生完美的,也沒有人是天生幸運的;所以幾乎沒有一個部屬能碰到一位主管既有識才惜才的眼光,又可以身作則指導部屬、不亂發脾氣、凡事追求真理、重視結果不忘關心過程、將員工生涯發展視為己任是的,很難有這樣完美與幸運的契合,幾乎不可能。 

但是,所謂伯樂與千里的遇合,也只是相見片刻的驚喜,他們之間需要的是「真誠」,真誠的相處,彼此成為對方的助力。事隔多年回想起來,我和S主管之間真的就像那只真皮夾一樣,隨著時間流轉,在斑斑汗汗的痕跡中更見光華。有一天它會脫線、破損,我必須換一只新的皮夾;但卻學會了珍惜與主管之間的情誼,也懂得如何去對待部屬。 

不論皮夾或是巧克力,歲月的過往後,留下來的是一段真摯的友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執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