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腦筋急轉彎  

面試是一場智力遊戲,誰能避開陷阱,誰就是贏家!
面試就是一場演出,臺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
面試更是一場戰爭,表面看是你和主考官的鬥智力鬥勇,實際上你要不斷挑戰自己,超越對手!

 

作為一名應屆大學畢業生,在過去的幾個月裏,我參加了無數大大小小的招牌會。從國營企業到外資企業,從中小企業到世界500強。在這過程中,我也得以參加眾多國內外知名企業的面試。舌戰長虹” “三進百事” “智取長安最後得到一家世界排名前100強企業的聘用。

在大學畢業之際,我想把自己在這一段時間的經歷和感悟寫下來。留給學弟學妹們。既希望能為你們指點迷津。更希望能起到抛磚引玉的作用。

在面試中,不關什麼問題,什麼難題。都有一解決的命門----清晰的思路,嚴密的邏輯。考官其實在意的不是問題的結果,他要的只是你的思路/邏輯(當然這一切還需要你有良好的口才來表達。只要你找到這個死穴,從這裏下去層層剝下來,問題就會迎刃而解。

一、用未知回答未知
在微軟的的面試中,有這樣一道面試題,假如你在飛機上遇到一位高爾夫球的生產商,向你詢問中國每年消耗的高爾夫球的數量。你怎樣回答這樣的問題你怎樣回答,對於我這個在現實生活中見都沒見過高爾夫球的人來說無疑是一頭霧水。其實對於這種不可能回答的問題,我們只要找到它的解決辦法就可以了,因為連考官自己也不知道問題的答案。

例如:主考官問:全中國每年的高爾夫球消耗量是多少?

 

我們可以這樣回答:
一。統計中國的高爾夫球場的數目
二。統計平均每天有多少位客人
統計每位客人平均每天消耗的高爾夫球的數量
然後我們把三個數相乘。就可以知道中國每年消耗的高爾夫球的數量。

 
在以後的面試中,我也遇到過很多類似的問題,比如人民大會堂能裝多少乒乓等等,都可以用類似的方法解決。


二、怎樣回答都有錯
在長虹的面試是採用座談會的形式,我們4個同學和主考官圍坐在一起,有點象實話實說的那種感覺。在會談的中途,考官拉家常地問我們讀過三國嗎?在得到肯定地答復後,考官要我們說說自己最喜歡三國裏地那個人物,為什麼?


1
號同學脫口而出。呂布,三英戰呂布,呂布一個人單挑劉關張三人,實乃英雄。
考官眼波不興地說道,呂布這個人,好色薄情,先是認賊怍父,後又弑父奪色。不是英雄,實乃小人。
2
號同學想了想說道。劉備。寬厚仁慈,是以厚德載物。
考官品了一口茶說道,劉備這個人,小事優柔,大事武斷,平時遇事只知放聲大哭。關羽被殺後,不聽勸阻,一意孤行。最終為蜀國的滅亡埋下伏筆。
3
號同學冥思良久提出為世代所稱頌的人物。--------諸葛亮足智多謀。忠心為國。
考官微微笑道,諸葛亮的忠只是愚忠。明知道阿斗是扶不起來的阿斗卻仍然要扶。  在其百年之後,蜀國的滅亡也就不可避免。可悲可歎。


輪到我了,看到這裏我想到三國裏的任何一位人物由於其歷史局限,都是有缺點的。考官又是熟讀三國,不論我提出何人,他定能找到其缺點。

我靈機一動說到,金無足赤/人無完人,由於歷史局限,三國中的人物都是有缺點的,因此我最喜歡的是三國中的大喬。小喬因為孔夫子說過,食色性也。
這下考官說不出話了。因為他的嘴已經笑歪了。最後這次面試在笑聲中圓滿閉幕。

三、風馬牛不相及
百事的面試是在偌大的一個會議廳裏進行的,一對一。我和百事的人力資源部主任面對面談了2個小時有點像採訪東方之子的那種感覺。


這位女主任很年輕,也很漂亮,不比我大幾歲。身上有種說不出的香味。我不知道這是不是百事的面試手段之一。---------測試我的定力。


美女主任先問了我的一些基本情況和一些專業問題。應該還比較滿意。然後她突然話鋒一轉問到,皮鞋和鞋油有什麼關係?剛聽到這話,我幾乎不相信自己的耳朵。因為在三秒鐘以前,我們還在探討博弈論,馬斯洛需求理論怎麼………
我馬上意識到關鍵時刻來了。考官是想看我在突然情況下的反應。因為只有在突發情況下,聽其言,觀其行,才能反應一個人是否具有沉著冷靜,處變不驚的品質。


我想了想說:皮鞋和鞋油是緊密聯繫的。皮鞋的出現才產生了鞋油。就好像物質的出現產生意識一樣。鞋油出現後,推動了皮鞋的進一步發展。就好像意識的改變,推動物質的進步一樣。他們的關係是榮辱與共,他們的發展是與時俱進。
從美女考官的秋波中,我仿佛感覺我創立了什麼理論主義。雖然後來沒有進入百事,但是我和考官卻成為了好朋友。當然這是後話不提。

在回答這類有點風馬牛不相及的問題時。引入哲學觀點就很重要。哲學是一門使人聰明的科學,它的很多理論放諸四海皆準。在你的回答裏,揉進哲學的觀點,不僅能讓你的回答富有邏輯,更使它不可辯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執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