蒼蠅與蜜蜂  

春天的花園裡,一隻蒼蠅棲息在小草上,對著不停地忙來忙去,辛勤採蜜的蜜蜂說:「哈!朋友!你整天忙個不停,一刻也不休息。這樣拼命下去,身子遲早要完蛋了!你瞧瞧我,我的生活簡直像神仙一樣!每天除了大吃大喝,跳舞唱歌,就沒別的了!只要那裡舉行婚禮,慶祝生日,我總是最早到場,趕在客人之前把玻璃杯裡的甜酒舔一舔,把盤中的珍味嚐一嚐。嚇!我還在年輕貌美的婦女粉紅臉頰上偷親一下哩!」

 

蜜蜂回答說:「你的行為我都知道啦!但我也聽說了,你呀!根本沒有人喜歡!宴會上有你的出現,大夥都覺得噁心!只要一見到你的蹤跡,大家就拼命把你轟出去!」

 

蒼蠅聽完了,無恥地說:「哈!隨他們去轟吧,有什麼了不起!我從這個窗口出,又從那個窗口進。照樣大吃大喝,誰也奈何不了我!」

 

 

一個人的生命是他所有行為的總結,周遭的環境會忠實地回應他的行為。所以,當自己受到每一個人排斥時,除了檢討別人,更要檢視自己。

蒼蠅的生沽,照牠自己的說法,的確是快樂似神仙,那裡有食物就往那裡去,那裡可以沾到一點甜頭就往那裡鑽,完全不需要奔波辛勞。然而,別人對蒼蠅的看法是:寡廉鮮恥。每個人看到蒼蠅就急急將牠揮走,毫不留情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執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