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貴的失敗  

法蘭克福曾經有一位年輕的股票經紀人,因為估計失誤與錯誤的投資策略導致他的銀行損失了1,500萬歐元,於是董事會派人請他前來說明。他非常懊惱,同時了然於心,這大概意味著要他辭職。 

當年輕人來到了會議室,董事長和兩位最重要的經理已經在裡面等他了。沒等三位主管開口之前,他已經把辭呈遞了上去,說:「我知道我犯了一個很嚴!的錯誤,在您們將我趕走之前,我先自請處分!」 

然而,董事長卻說:「年輕人,你瘋了嗎?我剛才花了1,500萬讓你受訓,我不會同意讓你離職!」這位年輕的股票經紀人一點兒也想不透。但是他在這次經驗的協助下,短短一年內,就為這家銀行賺進了6億元的收益。 

 

經驗的累積也可說是犯錯的過程。會思考的人知道,犯錯乃人之常情;而一般人卻很害怕犯錯,他們費盡心思來避免犯錯,同時也使得他們更加沒效率。要如何從錯誤中學習,想告訴大家三個最快且最有效率的步驟:

  1. 將相關的負面經驗列表,了解自己在某個狀況所犯下的錯誤經驗。
  2. 已列入負面經驗表者,再犯時就以紅色標記,下次再犯再記一次。
  3. 記錄一段時間之後,在第二張紙上畫出兩個空格,在左邊的空格內記下曾經出現三次的負面經驗;右邊的空格則寫下從中學到的東西,以及為了不再犯下相同過錯,打算怎麼做 

僅僅是藉由記錄和讓自己意識到負面經驗的方式就可以解決許多問題,而且對我們的未來也具有正面的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執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