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誰辛苦為誰忙 

有一隻老鷹看見蜜蜂一天到晚在花叢裡忙個不停,有一天老鷹忍不住帶著輕蔑的口氣對蜜蜂說:「唉!我真是為你感到可惜。以你的智慧和勤勞每天在蜂房裡做苦工,有誰會來賞識你呢?我真不明白你這樣辛苦是為了什麼?忙碌了一輩子,到頭來還不是無聲無息地死掉!瞧瞧我!我和你真是有天壤之別!每當我展開我強而有力的雙翅在天空翱翔,飛禽都驚慌地不敢飛翔,牧羊人也警惕地守好他的羊群,甚至矯捷的鹿見到我的雄姿,也不敢露面呢。」

 

蜜蜂聽完老鷹侮蔑的一番話,不疾不徐地說:「偉大的老鷹呀!讓光榮和名譽都歸你吧!而我呢!是生來為公眾利益服務的,我從未想到要表明自己的功績。只要我能在房裡看見有一滴蜂蜜是我製造的,便是我最大的安慰。」

 

 

 

自古以來,只有極少數的英雄可以成為集榮耀於一身的英雄,他們因「慷慨成仁」或「從容就義」而成為萬人之選,成為在高空飛翔的老鷹。然而,大部分的人都是平凡的,我們的一生都是消磨在日常生活的繁瑣中。

許多人不甘於平凡,也看不起自己的平凡。可是,每個螺絲釘都有其重要性,由於每個人的自尊自重,才使得社會正常運作,世界文明得以延續。人不可以妄自菲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執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