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家的禪  

有一位著名的小説家,他所寫的愛情小説,不知引動過多少的青年男女的心靈;

他所寫的倫理親情小説,更是賺了不知多少人的熱淚激腸,尤其他所描寫的戰爭場面,使讀者身臨現場,熱血奔騰。

 

一天,這位小說家遇到了 一位襌宗大家,兩人間相談甚為融洽,小說家不斷地

向襌師請益有關襌學的宗法,而襌師也謙虛地言無不盡的告之。襌師突然對小説家説:「據我所知,你已是我國少數最優秀的小説家之一,透過你的構思,經過你筆的表達,可以任意的令讀者或高興或悲傷,現在,可不可以麻煩你也為我說一個故事:桃太郎。」

 

襌師語意深重的繼續說:「這是我還很小時候,我媽媽常在我臨睡時講的故事,而我每每在她説到一半的時候就睡著了 。請你也為我説這個故事吧!就像我媽

媽説的一樣。」面對襌師突然的要求,小說家不敢冒然答應,因為他需要時間去構思、去下功夫,雖然桃太郎的故事,是每一個人從小都幾乎聽過的故事。

過了三個月後,小説家信心滿滿地對襌師説:「現在讓我來試試説故事吧!」

「改天再説吧!」襌師没有給他試的機會。

 

小說家心裡有點失望。於是他對故事又做了 一番補充和準備,而後又再度嘗試,

可是一連數次都被襌師制止了 。每當他剛講起故事的開頭没幾句,襌師就止住他:「還没有達到像我媽媽講的境界。」

 

如此,往往返返,講了又停,停了又重新開始,前前後後一共花了五年的時間,

才得到襌師的認可。

 

五年間小説家不知花了多少心血研究故事的內容,構思講述的順序,想像媽螞

的語氣與一個孩童聽遣故事的心態,如同「參話頭」般的反覆推敲,甚至在夢裡,

口中還喃喃的講這故事。

 

五年,他花了整整的五年時間,他滿意了襌師「像我媽竭講的一樣」的要求,

當然也了解了襌師故事裡所謂的「襌」。更了解了人生正面意義中,處處充塞,無所不在的「襌」。

「襌」未必是最好的,但「襌」是實在而用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執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