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零 

高二時,國文課來了新的代課老師。她說過的一段話,扭轉了我原本羞怯膽小的個性。個頭嬌小的她,比講桌高不了許多,但她眼神堅定自信,說話速度不疾不徐,往往可把下午第一節學生們固定的「延眠課」,上得滿室生香。

一回,一名公認毒舌的同學不期然問老師:「妳這麼矮,在求學、交友的過程中,難道不曾遭逢尷尬嗎?」當全班同學正驚訝她居然提出這問題時,卻也冷眼瞅著看老師如何反應。只見老師沉靜的說:「這位同學麻煩妳到前面來。」


喔!精彩好戲登場了。


同學走到老師身旁,老師和她比了比身高,接著笑容可掬的說:「妳只不過比我高一個頭而已,也高不到那裡去啊!」全班譁然,同學也無趣的走回座位。老師繼續說:「事實上關於這位同學提的問題,我的答案是:突破零。」


全場安靜無聲。老師清了清喉嚨又說:「們碰到一件正確的事,卻又裹足不前、不敢動作時,就是自己把自己束縛在0之中。這時候只要你勇敢的踏出第一步,即使是踩在0的框線上,它的數值永遠比0大。對自己要有自信,這不是一件非常正確的事嗎?我如果在乎自己的身高,那一輩子鐵定把自己關在矮子的牢籠裡,這對我有什麼好處呢?」全班掌聲雷動。


突破0,即使它的數值是零點零零零一,都比0來得大。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執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