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九塊金幣.jpg

皮克是地球上最快樂的叫花子。

「我為什麼不快樂呢?我每天都能討到填飽肚子的食物,有時甚至還能

討到一截香腸;我每天還有這座破廟可以擋風遮雨;我不為其他的人做工,

我是自己的上帝。我為什麼不快樂呢?」皮克這樣回答那些羨慕他的人。

可是有一天,皮克臉上的快樂突然丟失了

 

九十九塊金幣。

 

其實撿到金幣的那個晚上,皮克是最最快樂的了。「我可以不做叫花子

,我有了九十九塊金幣!這夠我吃一輩子啊!九十九塊,哈!我得再數

數。」皮克怕這是一個夢,皮克不敢睡覺。直到第二天太陽出來時他才相信

這是真的。

 

第二天,皮克很晚也沒有走出破廟,他要把這九十九塊金幣藏好,這真

的需要費一番功夫。「這錢不能花,我得存著。我要是擁有一〇〇塊金幣就

好了 。我要擁有一〇〇塊金幣。」從來沒有什麼理想的皮克現在開始有了理

想。他還需要一塊金幣,這對一個叫花子來說,絕對是一個非常遠大的理

想。

晌午皮克才出去討鈑,不!他開始討錢,一分一分的。中午他很餓,他只討了一點兒剩飯。下午,他很早就「收工」了,他得用更多的時間守著他的金幣。

「還差九十七分。」晚上他反復地數著他的金幣,他開始忘記了饑餓。

 

一連幾天,皮克都這樣地度過。這樣過日子的皮克就再也沒有吃飽過,

同時也再沒有快樂過。

討飯越來越難。難的原因一是別人願給剩鈑而不願給錢,還因為皮克用

來討錢的時間越來越少了,當然也因為他不快樂了,別人也不願再施捨給他

 

「皮克,你為什麼不快樂了?」

「咱是叫花子,快樂個啥!」

皮克越來越憂繁,越來越苦悶,也越來越瘦弱了 。終於有一天,皮克病倒了 。這一病皮克就幾天也沒有起來。這幾天裏皮克就想著一件事:還差十六分就一〇〇塊金幣了。

 

「皮克,你沒有收到我的金幣?!」突然,一個富商找到破廟裏的生命

垂危的皮克。

「什麼?」皮克驚問。

「皮克,你的快樂,是你的快樂救過我。三年前,我在一次買賣中賠盡

了家產。我正準備自殺,我見到了快樂的你,我明白了身無分文的人也能快

樂地生活。後來,我就東山再起了,賺了很多錢。那一次,我帶著九九塊金

幣出來遊玩,見到你,就把錢丟到了你要走的路上。可是你現在為什麼還做

叫花子呢?為什麼不快樂呢?生了病為什麼不拿錢去看醫生呢?」

 

「我想擁有一〇〇塊金幣。還差十六分,就差十六分。」

 

富商從腰裏取出一塊金幣給他。皮克接過錢,把錢裝進袋子裏,然後又

全部倒出來,很細心地數——他終於有一〇〇塊金幣了 ,對了還有八十四

分。

       

皮克笑了,然後就昏倒了

 

這時一個雲遊僧路過這裏,見到昏倒的皮克,向富商問明瞭情況,便

說:

「這下,完了!」

「怎麼了?」

「因為他有了九十九塊金幣的時候,就會希望有一〇〇塊金幣。這就是

每個人都不可避免的貪欲,貪欲趕走了他的快樂。你要救他,你得向他索回

那九十九塊金幣,這樣他或許有救。現在,你反倒滿足了他的欲望,重病的他就失去了支撐下去的動力了 。你開始時給他九九塊金幣,你使世界上少了一個天使;你又給他一塊金幣,這就使世界上少了 一個生命。」

 

富商試了試皮克的鼻子,皮克果然什麼時候都不會快樂了。

 

人不能沒有欲望,沒有欲望就沒有前進的動力。但人卻不能有貪欲,因為,貪欲是無底洞,你永遠也填不滿。對付貪欲的最有效的方法是知足常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金幣
    全站熱搜

    執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