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算有學問.jpg

朋友某先生逐漸成為名人,十個座談會中他能參加七個,報紙刊物中經常有他的意見,簡直是文化名人又兼政論家。我問他如何才能這樣風光?

 

他說:「要有學問嘛。」

我說:「怎樣才算有學問?」

他說:「至少要表示有學問的樣子。」

我說:「怎樣才能表示出來?」

他說:「要緊的是不能讓人摸清底細,凡事都要表示你知道。譬如有人問你:什麼叫半獨占性運作?」

我說:「我不懂….

他說:「你當然不懂,事實上誰也不懂,但你不能說你不懂,否則就證明你學問不夠。」

 

我說:「那該如何回答?」

他說:「你可以回答說:半獨占性運作是屬於歸元式架構的一種。」

我說:「但什麼是歸元式架構呢?」

他說:「不錯,對方一定要追問你這個問題,你可以回答說:歸元式架構與分離層面的理論完全不同,不過兩者在特性方面都可以歸入融合溝通類。」

我說:「這又是什麼呢?」

他說:「這沒有什麼,只是堆砌名詞而已。如果對方不死心再追問下去的話,你可以解釋說:融合溝通類是一種大蓋式參與。」

我說:「是大蓋還是大概?」

 

他說:「這無關緊要,你只要脫口而出,不能表現出思索的樣子就行了。他也許會追問你什麼是大蓋式參與,你可以回答說:這可以分為八個層次來解析,他一定會問你怎樣層次解析?你便說:可以先拿最要緊的飛騰型塑來為例。他可能會問這又是什麼?你便說:在現代文化建構中,這種型塑有其阿爾發特性,他如再問什麼是阿爾發特性,你便說阿爾發特性的涵義非常複雜,一時難以盡說。歐洲學者阿法拉脫史加拉丕倫道夫斯基的論文中有詳細解說…..

我說:「他要是想看這本書呢?」

 

他說:「你就說這是很高深的專門理論研究,印書不多,可能已絕版,你不彷到美國國會圖書館去查查看或許還有。當然他無此雅興,你就把話題扯開算了,說些廢話,譬如說:我剛從美國開會回來等等

我說:「就這樣算了?」

他說:「不算了又能怎麼辦?你真的把話題再扯回什麼半獨占性運作上面?」(文:安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有學問
    全站熱搜

    執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