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富與威功.jpg

被尊重的程度與金錢的多少往往成反比。

有位富翁十分有錢,但卻得不到旁人的尊重,為此苦惱不已,每日尋思如何才能得到眾人的敬仰。

 

某日在街上散步時,他看到街邊一個衣衫襤褸的乞丐,心想機會來了,便在乞丐的破碗中丟下一枚亮晶晶的金幣。誰知乞丐頭也不抬地仍是忙著捉蝨子,富翁不由生氣:「你眼睛瞎了?沒看到我給你的是金幣嗎?」

 

乞丐仍是不看他一眼,答道:「給不給是你的事,不高興可以拿回去。」

富翁大怒,義氣用事起來,又丟了十個金幣在乞丐的碗中,心想他這次一定會趴著向自己道謝。卻不料乞丐仍是不理不睬。

 

富翁幾乎要跳了起來:「我給你十個金幣,你看清楚,我是有錢人,好歹你也尊重我一下,道個謝你都不會。」

 

乞丐懶洋洋地回答:「有錢是你的事,尊不尊重你則是我的事,這是強求不來的。」

富翁急了:「那麼,我將我的財產的一半送給你,能不能請你尊重我呢?」

乞丐翻著一雙白眼看他:「給我一半財產,那我不是和你一樣有錢了嗎?為什麼要我尊重你。」

 

富翁更急起來道:「好,我將所有的財產都給你,這下你可願意尊重我了?」

乞丐大笑:「你將財產都給我,那你就成了乞丐,而我成了富翁,我憑什麼來尊重你。」

 

感悟:金錢可以買到衣服、油、鹽、簪、醋……但有些東西卻是買不到的,比如情感。人在擺脫貧窮後,往往就失去了一個真實自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財富 尊重
    全站熱搜

    執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