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董的價值.jpg

某日,一位古董商到我家裏做客,我便盡出所藏,請他鑑賞評價。

我拿出的第一件東西,是塊田黃印石,長約四吋。

「這值不了什麼錢!」古董商說:「因為上一段有裂璺,下半截有雜質,只有中間一小塊完美。」

 

「我當年是以高價買的!」我大吃一驚。

「你聽我說完哪!」古董商笑著說:「你如果把上下兩截鋸掉,只留中段,價錢就倍於此了。」

 

接著他展開我收藏的一幅古畫:「是名家手筆,可惜右邊破損了一塊,修補之後總是看得出來,倒不如將右側整個切除,價錢要比補了之後還高得多。」

最後,我取出了傳家之寶的黃磁蓋碗。

「這個蓋子早該扔了。」古董商一見便說:「不連蓋子,要比連蓋子,容易賣,價錢也好。」

 

「怎麼會有這種道理呢?」我很不服氣:「有蓋反比無蓋來得便宜?」

「當然!因為蓋子有缺損,你想想看,當買主看到這件東西,發現蓋子已破,還會買嗎?」他把蓋子放在案上,並將碗捧到我的面前:「可是這樣子,幾人知道還有個蓋子呢?於是買主只當那是只完美無缺的碗,而會愛不忍釋了!

 

「同樣的道理!」他又指著印石和畫說:「你切去雜質之後,大家只見那是塊難得溫潤美好的田黃,有誰知道原來要大得多:而那畫沒幾人見過,切了邊仍是不錯的構圖,誰會想到已比原作少了半截?」

「人們為什麼總會注意那小小的疵缺,而忽略大體的美好:為什麼寧可被騙,也不願接受那有缺陷的事實呢?」我感慨地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執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