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悟的喜悅.jpg

百丈懷海禪師是馬祖的親傳法脈弟子,他在禪宗也是很有名的。百丈有一位弟子叫香嚴智閑,他非常聰明,在百丈面前可以問一答十。

智閑禪師自從百丈入滅圓寂後,就跟隨大師兄山靈祐禪師學禪。

 

有一天山對智閑說:「聽說你在先師住世之時,口齒伶俐,師父問你一句,你能回答十句,問你十句,你能回答百句,但這只是你的小聰明。光憑這些佛學常識是沒有什麼用的。」

 

山問智閑:「父母未生以前,你的本來面目是什麼?」平時只重視引經據典,考證東考證西,蒐集歸納及整理資料的智閑禪師,這時回答不出來了 ,只好拍拍屁股回到自己的禪房,並且用盡所有的精神及時間,翻遍了大藏經及禪宗祖師爺們所留下來的語錄、公案之類書籍,最後連參考書都用上了,可是就是找不到「本來面目」。於是智閑只好厚著臉皮,再回來找大師兄山請教了 。

山說:「我實在無可奉告。如果有什麼東西可以教給您的話,那是我的東西(指

本來面目,佛性),並不是你的東西。」

 

智閑一聽大師兄說了這一番話之後,總覺得大師兄可能有意在隱瞞百丈先師所傳給他的「正法眼藏」,於是在傷心及一氣之下,就用把火把自己身邊多年以來塞滿屋子的書籍、資料、文件統統燒掉了。然後就去看守慧忠國師的墳墓,晝夜六時如啞巴吞含火珠地思考這個疑團。

 

有一天智閑在田除草,忽然鋤頭碰到石頭,咯答一聲,智閑頓然身心脫落,而大徹大悟,於是他沐浴焚香,對著山遙拜著說:「師兄你實在大慈悲了,假如當初你告訴了我,我就沒有今日開悟的喜悅了!」

 

智閑因為發現了自我的本來面目而開悟了,我們能不能發現並活出個真實的自我來呢?

arrow
arrow

    執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