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度自己.jpg

某人在屋簷下躲雨,看見一個和尚正撐傘走過。

某人說:「大師,普度一下眾生吧!帶我一程如何?」

 

和尚說:「我在雨裏,你在簷下,而簷下無雨,你不需要我度。」

某人立刻跳出簷下,站在雨中:「現在我也在雨中了,該度我了吧?」

 

和尚說:「我也在雨中,你也在雨中,我不被淋,因為有傘:你被雨淋,因為無傘。所以不是我度你,而是傘度我,你要被度,不必找我,請自找傘!」說完便走了.

 

********

 

老孫和老吳在同一家公司上班,由於工作不愉快,老孫毅然辭職,自己出外創業,幾年下來居然擁有了一家小行號。

早也就工作不愉快的老吳打電話給老孫:「幫幫忙,讓我到你公司混口飯吃吧!」

「你在原公司不正做得好好地嗎?」老孫說:「你不需要幫忙啊!」

老吳立刻辭去原來的工作,並再打電話給老孫:「我現在失業了,可以收容我了吧?」

 

「我當初在那裏做得不愉快,出來艱苦創業,才能有今天。」老孫說:「你應該也努力,去開創自己的事業,怎好撿個現成的呢?」

老孫沒有收容老吳。

 

********

 

老是伸出手要別人幫你,不如自己想辦法解決自己的問題。

迷者師度,悟者自度。

天助自助,自不助,天也沒法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度 度人 天助自助
    全站熱搜

    執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