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捏造荒誕故事的人.jpg

德州有個小鄉村裡,住了四個偏好捏造荒誕故事的年輕人。

有一天,村裡來了一個觀光客,這四個年輕人看見旅行者的衣著十分講究,便決定設計騙取他身上的衣服。

 

其中一位青年開口對著旅行者說道:「我們五個人各講一個故事,如果誰的故事最不被認同,那個人就是勝利者,其他的人都得答應他的要求。」

旅行者點了點頭,眼看著陌生人一下子便上鉤了,四個青年T禁暗自高興不已-

接著,四個年輕人輪流講了四個荒誕不經的故事,旅行者很仔細地聽著故事,並且頻頻點頭,表示欣賞他們的故事,但並沒有說出哪個故事是不可信的。

 

最後,換旅行者說故事了:「幾年前,我種了一顆棉花籽,結果真的長出了一棵大樹,其中有四根樹枝上都長出了一個蓓蕾,蓓蕾開完了花,各自結成一朵大棉花。我把棉花摘下來,沒想到剝開時,裡面竟跳出了四個年輕人,因為他們是從棉樹生長出來的,所以他們都是我的奴隸。」

四個年輕人雖然知道故事荒誕,卻仍點頭同意。

 

旅行者繼續說:「後來,我發現他們非常懶惰,都不肯幹活,而且有一天,竟然趁我不在的時候跑走了。從此,我到處旅行、尋找,今天終於讓我找到他們了年輕人,你們快回到我的田裡去吧!別忘了,你們是我的奴隸啊!」

 

四個人認栽了,因為旅行者作勢要捉住他們,於是他們只好請旅行者提出願望。

旅行者想了想,說:「反正我也不想讓你們回田裡去,那麼你們將身上的衣服還給我就好了。為了遵守諾言,四個年輕人只好在冷風中脫下了衣服。

 

多聰明的觀光客!他以故事的「矛盾」,讓四個年輕人陷入了兩難,因為他們若相信這個故事,就得乖乖地當他的奴隸,如果他們否定故事的真實性,即表示了他們的不認同,那麼他們就得認輸,完成約定的懲罰。

 

很多人都以為外面的世界沒多大,以為能在他們有限的環境中佔有一片天空,就是最聰明厲害的人物,因而志得意滿。

其實,這只不過是自己的一廂情願,也是一種無知和膚淺,自以為可以騙得了身邊人,就一定能騙得了全世界。

這是許多人的通病,在責難別人不好時,卻不知道回過頭來反觀自己是否有想像中那麼優秀

挑剔別人容易,反省自己卻難之又難。

如果你仍然只會一味地要求別人,不懂得改變自己,那麼總一天,你也會像這四個年輕人一樣,遇上外面世界的強手,把你鬥得永遠都抬不起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執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