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飄?.jpg

相聲界有句話:「誰不學馬三立,誰就不會說相聲;誰學了馬三立,誰就說不好相聲。」這意思就是說,學習不能只學皮毛,要學精髓。

 

一個博士初到一公司,有一天與甲乙兩個同事去釣魚。一會兒,甲同事上厠所,只見他蹭蹭蹭從水面上如飛地走到對面的厠所。再過一陣,乙同事也是如此上厠所。博士眼睛睜得都快掉下來了,水上飄?不會吧?

 

再過一會,博士也內急了,但繞道去對面廁所非得走十分鐘不可。博士又不好意思去問同事,心想自己是博士哪,不信就過不去,於是也起身往水裡跨。只聽咚的一聲,博士栽到了水裡。

 

原來這池塘裡有兩排木樁子,由於這兩天下雨漲,水木樁正好在水面下。兩個同事都知道這木樁的位置,所以可以踩著樁子過去。而這傻博士學其皮毛,所以鬧了笑話。

 

這個博士讀書肯定很行,但讀書只是學習的一種方式,也有非常可怕的一面,即讀書的過程很容易成為一個人主體意識或目標感喪失的過程,很容易使「我」與書的關係發生異變:本來是「我」讀書,「我」在書中學習和發現於己有益的東西,使「我」更加豐富和強大。實際過程中「我」卻經常可能被書所占領、所改變、所駕馭,「我」本身逐漸消失,成為一個任書主宰、隨書逐流的被動體。

要麼忘了讀書的本來目的,發現讀書本身就是一件其妙無窮的樂事,沉醉其中不能自拔。這也是為什麼讀書人難以在行動的世界取得巨大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

 

所謂讀書,不過讓別人的思想在你腦袋裡跑馬。那麼,還不如讓你的思想就像一樣跑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執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