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每個角落加點湯  

禮拜二晚上加班,十點多鐘才到公司旁邊一家小店吃飯。我點了一碗魷魚羹麵,辣得我鼻涕直流。吃到最後,碗底一坨麵,湯卻已經喝完。

 

正當我在為碗中麵多湯少煩惱時,走過我旁邊的老闆很隨意地問:要不要加湯?當時我想:賣魷魚羹麵不就是賣湯嗎?如果她免費加給我,她賺什麼?但她大方地接過我的碗,把湯盛滿,然後把碗端回我面前掉頭把鼻下的汗擦掉。

她並不是要刻意對我好,也沒有在算我下次會不會光臨。她走過,看到麵和湯不成比例,就問我要不要加湯。要能這樣自然地給予善意,需要好個性,也需要不斷的練習。生活中有太多表現善意的機會,我們都壓抑,甚至拒絕了。路上看到有人焦頭爛額地找地址,我們事不關己地走過;公司櫃檯前送快遞的找不到接待小姐,我們裝著沒看見;路上有人趕時間我們硬是不讓他超車;黑夜有人坐在紅磚道哭泣,我們只是好奇地瞄一眼。

大部分的人都是好人,也有好的個性。這世界如此冰冷,只是因為我們對善意都缺乏練習。今天,天氣晴,街上和內心,都應該打掃環境。讓我們上街去,給每個角落加點湯,看人生的味道,會不會因此而不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執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