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批評,才有進步  

有一位香皂的推銷員,剛入行從事這項工作時,四處洽談生意,非常努力,但是接到的訂單卻仍然很少,看著幾乎零成長的業績,他總是擔心著隨時會失業。

他仔細反省了一下,從產品品質到產品價格,他都自認是最公道而合理的,並沒有可議之處。

 

接著,他反問自己:「還是問題出在我的態度或行為上」?

 

反省過後,每次當他推銷失敗時,都會仔細回想所有的動作想找出自己有沒有什麼地方做得不對,或是表達得不夠具有說服力,或是熱忱不足。

如果他想不出問題所在,便會返回商家,請教店主說;「您放心,我不是回來逼你購買香皂的,我只是想聽聽您的意見與指正我剛剛是否有什麼地方做錯了?相信以您豐富的經驗,與成功的事業,一定能給我一些指正。

由於他的態度謙虛誠懇,不僅贏得了許多商家的友誼,更得到許多寶貴的忠告。

想知道他日後的發展嗎?

 

後來,這個香皂推銷員成了高露潔公司的總裁,掌握著當代一八最大的香皂公司,他就是立特先生。

把每一個批評都視為善意的批評,你才能發現自己的不足,而不會錯過任何難得的建議。

 

俄國詩人萊蒙托夫曾說:「供給人們的甜食已經過多了,他們的胃因此得了病,這就需要苦口的良藥和逆耳的忠言。

不要害怕別人的批評,面對惡意的批評,我們可以一笑置之,畢竟這些發出惡意批評的人,往往只是想用打壓的方式鬥垮你,基本上是一個完全沒有實力的對手。

怕只怕心胸狹小,漏掉了逆耳的忠言,把善意的批評置之末理,害自己一直原地踏步,找不到成功的入口

以開心的態度面對所有的批評,只要問心無愧,找出人們賞真心的批評,你才能發現真正的錯誤,並且不斷地修正缺失與前進的方向,如此便能邁向正確的成功之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執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