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者的襪子  

那天是校運會的第一天。我們幾個女生站在沙坑旁,臨近比賽時選手們陸續到場,我旁邊的女生突然捅捅我,低聲讓我看那個高個子男孩。不知怎的,他居然穿了兩隻不同的襪子,一隻紅色的襪子和一隻白色的襪子極為可笑地攏在他細長的小腿上,又滑稽又笨拙。因為緊張,他沒發現我們發出笑聲的原因。

 

比賽的結果是那位男同學奪得冠軍。他快速變動的兩隻襪子在騰空躍起時,在空中劃了兩條優美的弧線,落到了沙坑最遠的地方。一時間,那兩隻不同色澤的襪子仿佛成了勝利的旗幟,成功者最具個性的標誌,顯得極為生動而獨特。我們的嘲笑還掛在臉上,就被一種驚訝的讚歎所修改。離開球場時我都沒弄懂自己的眼光是怎麼在瞬間就發生了質的變化。

 

後來我知道這樣的例子其實很多。比如一個收入不高的人把盤子吃得乾乾淨淨,我們笑他寒酸,而一個富翁這樣做,卻被認為是簡樸的美德;一個普通人走錯了家門,人們笑他智商低下,而同樣的錯誤出在某個科學家身上,則成了專注的標誌。

 

我常常想起那雙成功者的襪子,覺得作為一個一生不能成功的普通人活著,常常要苦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執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