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為父母倒過100杯水嗎  

這個世界有些東西往往在你不經意間蘊含著深奧的人生哲理,哪怕是極簡單的一件事,就算你平時並不刻意留意它,但當有人通過一種極自然的方式跟你說起時,你會有恍然大悟的感覺,那種震憾力是無法預知的。

那天,一個朋友突然問我:“你為你的父母倒過100杯水嗎?”

這確實是一個令人措手不及的問題。老實說,在我的人生當中,自己有記憶為父母倒過水的印象並不多,甚至一次也沒有過,更不用說100杯了。而這又是我平時根本不屑的問題。

大概與我有同樣感覺的人不在少數,他們一樣也並不在意自己平時為父母做了多少貢獻,或者大多數的父母也並不在乎自己的子女給予了自己多少,雙方都在這種不經意間淡化了互相的溝通,甚至造成的所謂的代溝。

當然,為人父母,或者他們真的並不要求自己的子女為自己貢獻什麼,哪怕是簡單的一杯水,因為在他們看來,一生中,為了子女的長大成人,自己付出的已經無法計算,還在乎這一杯水嗎?作為子女的,也並不是沒有能力去為父母倒一杯水。但是,事情往往就是這麼奇怪,在人們認為極簡單的一個動作,要他真正去完成,卻是如此的艱難,何況是重複100次,甚至更多。

記得有一首歌叫做《常回家看看》,從旋律來看,我並不覺得特別優美,但是卻在早幾年一直佔據了歌壇流行榜,並且傳唱大江南北、街頭巷尾。究其原因,我認為只要是這首歌簡樸的歌詞打動了人們的心。歌中唱道:“找點時間,帶上笑容,帶上孩子,常回家看看。媽媽準備了一桌嘮叨,爸爸張羅了一桌好菜。生活煩惱跟媽媽說說,工作的事情跟爸爸談談-----常回家看看------哪怕跟媽媽洗洗筷子涮涮碗,哪怕跟爸爸揉揉背脊捶捶肩,老人不圖兒女為家有多大貢獻,一輩子就奔個團團圓圓----”其實,這首歌也並不是什麼偉大的經典佳作,當中所表達的主題只是凡人所經常歷經的過程。然而,就是這種看似平常的話語最能打動人,它不是用華麗的言語堆砌起來的表像,而是實實在在的生活。

從歌中,我們也不禁感歎,父輩們的胸懷是多麼的寬廣,即使是捱了一輩子的苦,在他們的眼中,那根本不是什麼,重要的是一家人平平安安,兒女事業有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執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