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辱  

 釋迦牟尼佛往昔修菩薩道,在山洞裡面修忍辱波羅蜜,作忍辱仙人。


有一次,他應信徒要求宣講佛法,引來許多信徒和看熱鬧的人聽講,包括暴君歌利王宮女在內,聽後人人心生歡喜,信受奉行。


那時歌利王正在午休,醒來時發現宮女不見了,一問之下發現是被修道吸引聽講佛法之故。


歌利王非常不高興,趕到釋迦牟尼佛修行的山洞責問他,「你在這裡做什麼?」釋迦:「我在修行。」,歌利王接著問:「修什麼行?」釋迦:「我在修忍辱。」
 
「好,你忍辱!我拿刀一塊一塊把你的肉割下來,看你能不能忍?」割了之後,歌利王還問他:「你生不生氣?」忍辱仙人說:「我沒有嗔恚心。」


釋迦牟尼不但沒有報復的念頭,一念怨恨的意念都沒有,這是忍辱波羅蜜圓滿的現象!釋迦牟尼沒有嗔恚心,一直到肉被割完,他都沒有嗔恚心,因為他已修到無相的境界,因為他已證得空性,沒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的緣故。
最後,釋迦牟尼還說:「我將來成佛,第一個度你。」


釋迦牟尼佛成佛之後,第一個度的就是憍陳如。歌利王就是憍陳如的前世,釋迦牟尼佛就是從前的忍辱仙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執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