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做善事消業障?  

一次,我打著手杖,走在回家的路上,突然冒出一隻手,將我杖子的尾端提了起來,隨之拉著我往騎樓的側邊牆角走去,正在心中暗叫:「難不成真的世風日下,連盲丈都有人要搶」的時候,一陣輕柔、祥合得聲音傳了過來:「年輕人,你這邊站著休息一下,我告訴幾個可以解脫的方法......」不等回答,他繼續說::「不管你上輩子做了什麼,帶了多少業障,今生才五官不全,但是,只要你發願,多做些善事,下輩子一定可以脫離痛苦,重獲光明。」

 

也許因為怕我誤會他的用心,他解釋:「我常常在路上遇到像你們遘種殘障的朋友,都會告訴大家這些觀念,要自己發願去做,真正能幫你們的,只有自己的努力,就算花大錢也沒有用的。」

 

聽他說得真誠,倒不像攔路騙財的不速之客,我也突然想起,確實有幾個身障的朋友,曾跟我提過他們有走在路上無端地被「開示」的經驗,甚至有幾個還因此鬱鬱寡歡好一陣子,總是懷疑自己今世的障礙是不是源自上輩子造的孽。

 

想及此,我的社會教育細胞立刻活躍起來,故作神秘對著他說: 「其實,我從小就很愛做好事、幫助別人,曾經我也覺得,我的天性應該不壞,怎麼有可能上輩子累積了惡業,導致現在的殘疾。但後來我頓悟了,因為是我自己發願變成這樣的,所謂如人飲水、冷暖自知硃嘛,現在我從事視障服務的工作,做起來如魚得水,非常快樂。

 

聽到這裡,他突然表示對我肅然起敬,我連忙說:「其實,我只是用不同的角度去做好事罷了,沒有人真的知道,為什麼自己身有殘疾;但是,與其用贖罪的心情來行善,我寧願開心地去做那些事,消業障也好、積陰德也罷,至少當下我做起來歡喜,而以後如何,那就讓老天去決定吧!

 

我這段話,顯然讓他有些體悟,他有點不好意思地說:「原來,我看你們這些殘障的朋友,總覺得像是來贖罪的,也覺得有點責任,要趕緊幫助你們遠離殘障的痛苦,但我這樣的想法,好像也太武斷了。的確,就算是因果,也不是只有種了惡因才有你們這樣的殘疾結果,誰敢說這些殘障的朋友不是自己發.願的善心菩薩呢!

 

其實,是不是菩薩一點也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怎麼看待自己,即使身體有障礙,也可以活在當下,與障礙共處,過得開心、自在。(楊聖弘) (本文作者為非營利組織專業.經理人、弱勢人權倡議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執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