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馬車一體  

韓襄子跟名御者王子期學趕車,他很快就學到能跟王子期比賽的程度,可是他換了三次的馬,三次都落後,因此他就對王子期說:「老師,你教我趕車,並沒有把全部功夫教給我。」

 

王子期說:「我已經把全部技巧都教給你了,只是因為你在運用方面發生錯誤。因為趕車最重要的一件大事,就是要使馬身跟車結合成一體,而車夫的心跟馬心結合在一起,如此才能快速遠行。然而如今你卻不然,你落後了,就想拼命追我。領先了,又深恐怕我趕上。原來馬車競賽比遠,不是領先就是落後。也就因為如此,你不論是領先還是落後,一直都注意我的行動,如此又怎能駕御馬車呢?這就是你所以失敗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執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