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苦的顏色  

昨天再經過芥藍菜田,一顆顆肥美的芥藍菜,正在收割中,我停了下來看著農人收割著,田裡有一歐巴桑和一個歐里桑,歐里桑剛好抬起了頭,對我笑了笑,看見那名老農的臉,因長期在田裡工作,被日曬得黝黑的臉,那膚色猛一看雖不好看,可我心卻觸動了一下。

 

若問我辛苦是什麼顏色,我想此時我會回答,農人臉上黝黑的膚色!有人可能會認為那黝黑的臉很難看,可是我有另一審美觀,反倒覺得,那樣的臉很美,美的感覺令我有點想哭的衝動,辛勤的工作,換來黝黑的皮膚,認份的打拚卻換來低廉的金錢價值,看著鋤頭一下一個的砍著芥藍菜根,一次的完美,結束了芥藍菜的生命,利落的動作背後有著令人感動的辛酸。 

前頭不遠處,還有一卡車停置著,七八個人正在將收割完成的芥藍菜整齊的排列於卡車上,有男有女,婦人頭戴斗笠,斗笠上頭綁了一條白色的方巾,借以遮日,雖然冬天的陽光不是很強烈,但我卻看到了,一群黑黑的臉,正在努力工作著,看著其它之前早收割完的菜田,已不得閒的被翻鬆了土,看來,下一季的菜,就又要播種了。

 

辛苦的菜農仍是忙著,貧瘠的土壤仍是一再被利用著,為了生活,為了養家活口,菜農只能認命的在屬於自己的那塊土地上,繼續著那樣一季季相同的動作,翻土,播種,灌溉,施肥,看著菜苗慢慢的成長,早晚尋著田水,一遍遍做著相同的動作,同樣的在太陽下方努力的流著屬於辛勤的汗水,然後收割,再鬆土再播種,再灌溉,再施肥,長成後收割……同樣循環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執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