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樹和蘆葦  

一棵高大的橡樹和一枝蘆葦有一天閒閒沒事就聊起天來了,橡樹對於自己健壯的身軀非常得意,道:「我說我的蘆葦小朋友啊!上天真是不公平,看祂把你造得這般弱小,幾乎是連一隻小鳥都承擔不了。湖面稍微吹來一陣微風,就讓你搖搖晃晃,彷彿天搖地動,讓我看得好不忍心呢。而我呢,卻是這樣高大挺拔、巍然屹立,什麼也撼動不了我,我可以擋住烈日照射,也對狂風暴雨無所畏懼。我可真想把你帶到我身邊好好照顧你,只可惜你生長在河邊,我是愛莫能助。」

 

「啊1.聽到你這麼說,我只能說謝謝了!」蘆葦回答道:「請你不用替我擔心,我一點也不怕風暴,我雖然會被強風吹得彎身,但折不斷,相反地,狂風暴雨對你的威脅可是比我大多了。」 

蘆葦剛說完這番話,突然來了一陣強風,橡樹將腰桿子挺得高高的,非常驕傲,蘆葦則是就勢俯身。狂風暴風,愈來愈強,結果那棵高聳入雲的橡樹,被連根拔起,只聽到「轟的一聲」倒在地上。

 

 

中國喜歡講「中庸」之道,凡事剛剛好就好了,不要強出頭,更何況樹大招風,把自己弄得那那麼顯眼、姿態那麼高,突如其來的一陣強風,就會毀掉一切。

大樹看來是很強壯,可是它卻少了蘆葦的柔軟度,所以容易成為別人攻擊的目標,它因不會「閃躲應對」,一擊就倒。這個道理用在人的性格上也是相通的。表面看來是優點的性格或特質,如果運用不當或在不同環境,就可能是弱點,而使我們陷入困境。有些看來不出色的人,他因了解自己,能融入環境中,所以反而生存得很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執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