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游深水

阿忠從事寫作多年,自認文筆已經到達相當高妙的境界,但是每次參加地方上的寫作比賽,總是無法獲獎。

 

「既然在這個小域市裏無法出頭,你最好參加全國性的比賽,說不定就會獲得青睞了。」阿忠大學時代的教授對他說。

「我在小地方尚且無法得獎,參加全國比賽又怎麼可能獲勝呢?」阿忠不解地問。

「你聽我的話,去試試就知道了。」-

 

阿忠果然在全國性的文藝比賽中獲獎,並興奮地前去謝師:「沒想到真如教授所料!但是說實在話,我至今仍不明自為什麼在大地方反而能出頭。」

 

「因為在全國性的比賽中,評審來自不同的省份,他們絕大多數不認識你這個人,所以全看你的作品。」教授說:「至於在本城的比賽,那些評審自己既有學生、朋友參加,又可能曾經與你有些過節,你平素的言行舉止乃至交遊,全在他悶的眼中,只怕由於你是我的學生,而某些人忌我,也可能對你造成影響,結果評的不僅是作品,也多少加入了印象、恩怨與私心,自然難以公允。」教授叮囑地說:「不要以為小地方出不了頭,在大地方也會一籌莫屐,有真本事的人,往往在大場面裏,更能有所發揮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執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