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面子  

獅子在森林裡追逐一隻羚羊,眼看就要追上了,獅子貪婪地盯著羚羊,心想很快就能享受羚羊肉了。

 

羚羊看起來似乎陷入險境無處逃生了,這時一條峽谷在眼前展開,一向敏捷的羚羊擠盡全身的力量,縱力一跳,居然像支飛箭,咻一聲地飛越寬廣的峽谷。羚羊自知脫離了險境,在對岸的巖石上穩住了腳,便回頭望向獅子。 

獅子追到了峽谷邊,看見羚羊飛身而過,自己估計無法像羚羊般輕巧敏捷,只好立在岸邊。這時獅子的好友狐狸正好路過,便走向獅子慫恿道:「怎麼?我英勇無比的獅子呀!憑你的勇猛和敏捷,怎會向柔弱的羚羊投降呢?聽我說,只要你願意的話,一定能創造奇蹟!儘管峽谷很寬,但我相信以你天生的勇猛和輕快的手腳,一定能跳躍峽谷的。相信我,我的朋友,我知道你的能耐絕對不會拿你的生命當兒戲的。」 

獅子在狐狸的刺激下,只覺滿身沸騰的熱血,於是決定一試,牠猛地飛躥過去,可惜獅子本來就不是那塊料,況且峽谷又十分寬。牠沒能成功飛躍峽谷,而摔落谷底,摔死了。

道時,獅子的的好朋友狐狸,則悄悄地繞到谷底去,找到摔死的獅子。牠用幾天的時間為獅子舉舉行葬禮,再把獅子肉全部填進自己的肚子裡。

 

 

「面子」會害死一個英雄好漢漢。為了愛面子,禁不起別人刺激,就拿自己的生命開玩笑,讓心機深沉的狐狸不費吹灰之力地飽食一頓。

中國人是個非常愛面子的民族,連喝酒都禁不起別人激兩句,結果是酒後駕駛的情況日益嚴重,如果我們可以不在乎別人「笑」我們不會抽煙、不會喝酒,不會打架,不認為會做這些事情就有多麼英勇,那麼,我們生命可以得到較大的保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執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