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應迅速  

有一對夫婦在週末時開車來到一個可以釣魚的湖畔;這個先生很喜歡在曙光乍現時垂釣,而太太則喜歡閱讀。 

 

有天早晨,先生划船出去釣了好幾個小時的魚,一回到營地就倒頭睡起覺來。他太太儘管對這地區不熟悉,但還是決定駕船出去。她划了一小段距離後,便拋下錨,開始看起書來。 

不久,公園巡警開著快艇出現了。他對這位太太說:「早安,夫人!您在這裡做什麼呢?」

「我在看書呀!」她邊回答邊想著:「這還不夠明顯嗎?」

「可是您現在所處的地方是禁止釣魚的區域。」

「但是我根本就沒有在釣魚呀!您也看到了嘛!」

「是的,但是您身邊的裝備很齊全!我得將您帶走並開一張罰單給您。」 

「要是你敢這麼做的話,我就告你強暴!」這位太太怒氣沖沖地回答。

「但是我根本就沒碰到您啊!」

「沒錯!但是你身上的配備也很齊全呀!」 

 

有些你壓根兒沒想過的事情,有時卻出人意表地令人訝異。這樣的時刻,或許是被攻擊、誹謗,但就是無法還擊,甚至用文明的方式也不能解決。

智者總是保持輕鬆與公平的態度,但是牠會在這種時刻訓練自己的反應;牠會把答案準備好,就像故事中那位太太一樣令對手驚訝不已。

相反地,庸人會覺得自己被欺負了,並且會隨著對方的說辭予以反駁,他們會攻擊對手,並且對彼此無法達成共識感到莫名奇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執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