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狗與富狗  

有一隻大黃狗,經常不論風吹雨打,都忠誠地替主人看門。

 

有一天,牠看見很久沒碰面的老朋友,高興地跑到牠面前。牠的朋友是一隻鬈毛的哈巴狗,坐在窗口的柔軟羽毛墊上。大黃狗在窗外興奮地搖著尾巴,跳來跳去吠叫,大黃狗高興極了,眼淚都快掉下來了。牠對哈巴狗說:「親愛的朋友,現在你的主人帶你住進豪宅,你的生活可好?你還記得過去我們那一段共同挨餓受凍的日子嗎?你現在的日子可好?可都幹些什麼活呀?」

 

哈巴狗說:「哈!我在這兒的日子可真是享受極了,主人對我百般寵愛。我對我的生活可滿意極了,我總是陪著主人嬉戲,若是累了,就躺在沙發上或羽毛軟墊上休息。要知道我吃喝用的,可都是上等的銀餐具哩!那你呢?我的好哥哥,你近來的生活如何呢?」

 

大黃狗一臉愁苦,垂下尾巴說:「唉!我呀!還不是跟從前一樣,挨餓受凍地睡在院子裡的牆角下,給主人看家。每天風吹日曬,如果失職了,還要給主人痛打一頓。我那像你那麼好運,得到你的主人的寵愛。唉!你的個子又小,又沒啥力氣,可你主人可真看重你。我呢!可是累死也沒有用。咦!你現在究竟在新家做些什工作呀?」

「我呀!可輕鬆了,我只需站起來靠後腿走路就行了!」

 

 

哈巴狗不是生來看門的,牠專門討主人喜歡,只要做些哈巴狗奉承的事就好了,這是牠的生命形態。就如同牠自己所說的,只要輕輕鬆鬆地站起來靠後腿走路就好了。

然而,真的有那麼輕鬆容易嗎?狗天生是靠四肢走路的,為了討人喜歡,老是得「站起來」用兩隻後腿走路,長久下來,是比大黃狗在外面風吹日曬更為辛苦。所以,哈巴狗的生命也不容易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執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