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幅畫的代價  

中國有個皇帝聽說有一位偉大的藝術家很會畫水墨畫,於是決定去拜訪他。「畫隻公雞給我吧!」皇帝命令他說。「我喜歡公雞。」畫家答應之後,皇帝就回皇宮了。

 

過了三年,皇帝想起這位畫家並問起他的畫,卻沒人知道這回事。皇帝再次造訪畫家,希望畫家可以給他一個解釋。「我要你畫的水墨畫在哪裡?你得畫一隻公雞給我的呀!」「好吧! 你的公雞。」 

畫家說完就拿起一張大畫紙,短短幾分鐘就畫j一隻美麗的公雞。皇帝很滿意,但是對於他要付的價錢,頗為驚訝。「你毫不費力地就畫了一隻公雞,而我卻要付這麼高的價錢?」畫家於是帶皇帝進去他的屋子裡,全部的空間都塞滿了一大疊一大疊的畫紙,而每張畫紙上都是公雞。「你看!」畫家說。「這個價格很合理。在你看來毫不費力的事情,卻花了我許多心力,我可是練習了超過三年的時間,才能在短時間內畫出公雞啊!」

 

 

知道自己的能力,知道自己可以勝任哪些事情,這種認知就是一切行為的基礎,也是一種以自己的才能為他人提供最佳服務的信念。準備好要有意識地開始為自己的理想打拚,並提升成績。相反地,有些人並不清楚自己有些什麼能力,而且常常質疑他們為什麼非要去做某些事情不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執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