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於澄清誤會  

每一種親密的關係都有誤解的時刻,事實上,良好關係的要素之一,就是要有接受風暴的能力。每一種長期的關係,都會有低潮的時刻,當友誼搖擺不定時,不要輕言放棄。

 

幸運的是如果你預期有風暴即將來臨,你可以運用一些技巧來補救。

我一個朋友最近情緒陷入空前的低潮。在聆聽他的傾訴後,我問了一個標準的問題:「你有任何親密的朋友嗎?」

「沒有。我們只跟鄰居往來、談話,但是我並沒有親密的朋友。」 

「為什麼沒有?」

「嗯,十年以前我們跟一對夫妻是真正的好朋友,我們每個禮拜玩一次麻將或出去露營一次。有一禮拜他們沒有來這裡,我太太問他太太為什麼,她說我們所開的玩笑傷害到他們---這就是我們最後見到他們的情形。」 

他的故事使我感到困惑。

「這樣就算侵犯了他們嗎?」

「不知道。」他茫然地搖頭。

「你的意思是說,你沒有問他們到底是為什麼嗎?」

「不,我們就陷在那裡。他們既然做得那麼絕情的話,那還有什麼好問的呢?」

 

我發覺這是一個很令人悲傷與費解的故事。四個人彼此都相處得很好,曾經一起度過很美好的時光,然而卻因為小小的誤解而使雙方的友誼破裂,而這個人卻不用心去找出到底出了什麼差錯。 

如果你的車子有問題你會去修理它,不會把它拋棄在一旁---你的鉅額投資不會允許你這樣做。當你在一個深刻的友誼中已經投入很多時,同樣的也不要輕言放棄。它或許可以再重新維持,因為親密關係的本質偶而也是會有誤解的。學習如何找出問題的癥結,才是我們應該努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執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