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鶯  

百鳥之王---老鷹對杜鵑鳥十分賞識,特別讓他擔任夜鶯的角色。杜鵑鳥對於這項恩賜十分得意,牠立刻飛上了一棵楊樹,站穩了,就放聲高歌起來。杜鵑鳥對自己的新職位十分歡喜,便十分努力地發揮牠的音樂才能。

 

可是鳥兒聽了牠的歌聲都紛紛飛散,有的則留下來對牠冷嘲熱諷,甚至還臭罵牠一頓!

 

可憐的杜鵑鳥得不到大家的賞識,十分傷心!牠飛到老鷹面前哭訴告狀:「鳥中之王呀!我遵照您下的命令,在森林裡擔任夜鶯一職,可是大家都不欣賞我的歌藝,還送把我百般羞辱臭罵!」

 

老鷹聽了回答說:「我的朋友!我雖是鳥王,卻不是萬能的神。我可以強迫大家稱你叫夜鶯,可是我卻沒有本事,把杜鵑鳥變成夜鶯!」

 

(註:夜鶯的羽色並不絢麗,但其的鳴唱非常出眾,音域極廣。與其他鳥類不同,夜鶯是少有的在夜間鳴唱的鳥類,故得其名。)

 

 

 

中國人的官場文化是:當財政部長的人可以變成交通部長,也可以是監察院長,行政院長....,總之,非常不尊重事業。在上位者,習慣將他的心腹、愛將安置在任何職位上,完全不考慮他是否可以勝任,這情形就像百鳥之王老鷹喜歡杜鵑鳥,就要杜鵑鳥去取代夜鶯的角色一樣,很不理智。

有時這樣不適當的寵愛會害了一個人,因為他在不當的職位上,只會自曝其短,葬送自己的前途和名聲,所以恩寵變成了一場災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執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