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地無銀三百兩 

土撥鼠看見狐狸匆忙地從面前跑過便問道:「狐狸兄!你那麼急急忙忙、慌慌張張地要上哪兒去呀?」

狐狸停下腳步並嘆了一口氣說:「唉!我被城裡的人趕了出來!我原本被派任為雞棚的法官,為了公務我忙壞了,連吃飯的時間都沒有!後來卻被誣告貪污,偷吃棚子裡的小雞!這天理何在!簡直是無中生有,惡意中傷!如果大家都聽信這種謠言的話,這世上還有誰是無辜的?你倒是替我評評理,我會幹出這種丟人的事嘛!難道是我發瘋了嗎?請你為我說句公道話。」

 

土撥風聽完狐狸的訴苦,緩緩地說:「其他的我是不清楚,不過我倒是常常看見你嘴巴上沾滿了雞毛!」

 

  

故事中的狐狸,解釋的愈多,愈有「此地無銀三百兩」的嫌疑。一隻本性愛吃雞的狐狸,在擔任雞棚的法官之後,是很容易堅守自盜,一下子把雞隻吃光光的。

一些奸詐狡猾的惡徒,在幹完一大堆壞事之後,總有辦法臉不紅氣不喘地面對大眾,睜眼說瞎話。明明自己是扯了一大串謊言,還要大家來評評理。那麼大眾如何來看待他呢?只能從他平常行為的蛛絲馬跡來看,判斷他是否說真話或謊話了,例如,狐狸的嘴巴上常沾了雞毛,別人當然不可能相信牠從不吃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執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