兇人

有位富翁樂善好施。某個冬夜大雪,看到一個窮人在門邊躲雪,心生憐憫,於是請他進來。讓他喝些酒暖身驅寒,順便留他住上一晚。第二天雪下得更急,外面寸步難行,又留他住下。

這樣過了三天,總算天晴了,這人將要離去,向富翁借了一把刀,說道:「我與你素味平生,承蒙你這般厚待,實在無以為報,我看,只有殺身來報答了。」說完拿起刀子就要自殺,富翁大驚,連忙阻止道:「你這般做,反倒害我了!」這人問:「為什麼?」富翁說:「家中死了一個陌生人,零零碎碎的官司不必說,要無差錯的話,燒埋錢,也要十二兩銀子。」

這人一聽,立刻說道:「承你好意,我也不好意思留啥零碎官司害你,那就拿燒埋錢十二兩銀子給我,我自個兒料理便是。」富翁大怒,於是喧喧鬧鬧,驚動鄰里,總算有人出來調解,決定減半給這人六兩銀子,打發他走路。

臨走時,富翁忍不住歎息道:「誰想得到竟遇到這樣兇的人!」這人聽了,就說: 「我不說你兇已經夠好了,你反倒說我兇。」富翁不解,問道:「怎麼是我兇呢?」這人理直氣壯道:「你要是不兇,怎麼留我住三夜,就扣我一晚二兩銀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執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