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心的阿發 

阿發想把一幅畫掛起來,他手邊已經有了釘子,卻沒有榔頭,不過他的鄰居倒是有一個。所以阿發決定去向鄰居借榔頭。 

然而這時他卻起了疑心:「萬一鄰居不想把榔頭借給我,那我該怎麼辦呢?昨天他只是很敷衍的和我打招呼而已,或許他在趕時間吧!可是,趕時間可能只是裝出來的,是他對我有某些成見吧!什麼跟什麼嘛?我並沒有惹到他,是他在胡思亂想罷了。如果有人想來向我借工具,我會馬上借給他,那他為什麼不借給我呢?怎麼有人連這麼一點兒小忙都不幫呢?像他這種人把別人的生活都搞砸了,而且他可能還會幻想,我非得靠他不可,只不過是因為他有一把榔頭罷了。我真的受夠了! 

---於是阿發衝了出去,按了門鈴。當鄰居打開門,正要說「你好」之前,阿發已經對著他大吼:「你這個無禮的傢伙,榔頭就留著自己用吧!」  

 

 

有些人會超然於事物之上,而且不會浪費時間在鑽牛角尖的憤恨思緒上。這些人懂得寬恕他人,因此可以就此擺脫負面想法。反過來看,某些人(例如阿發)把時間耗費在責怪別人上,在這種想法裡打轉越陷越深,而且凡事牢記心頭,甚至失去了原諒別人的能力。請再給自己和別人一次機會!當你有能力給自己和別人機會時,你的人格就會再提升一些,並且將生活在一種祥和的氣氛當中,成為一個可以讓別人也具有人情道義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執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