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樹下的豬 

有一隻好吃的豬在一棵老橡樹下狼吞虎嚥地吃橡果,吃飽了,就直接倒在橡樹蔭下呼呼大睡。

豬睡飽了,睜開眼睛,站起身子,就用嘴去拱橡樹的根。

 

這時停在橡樹枝上的烏鴉看見了,就對牠說:「嘿!大胖豬,住手呀!你要知道,你這樣做是會傷害橡樹的,如果你把樹根給拱出來了,橡樹可是會枯死的!」

這隻糊塗的豬聽見了烏鴉的話,不但不住手還回答說:「哼!枯死就枯死好了!這一點也嚇唬不了我。我看哪!這棵橡樹對我一點用處也沒有。它即使枯死了,永遠不存在了,我一點也不會感到可惜哩!我啊!只要有橡果就成了。要知道我可就是靠吃橡果長胖長壯的。」

 

這時橡樹氣急地說:「哼!你這個忘恩負義,不知好歹的東西!如果你能抬起你的豬臉往上瞧瞧,你就會知道這些橡果可都是從我身上長出來的呀!」

 

中國人說,吃果子要記得拜樹頭。樹頭不健壯,是不可能結出甜美多汁的果子。勤勞的果農每年在固定的時間會為果樹鬆土、填土、加肥料,為的是讓樹根、樹幹更強健,就是這個道理。

有些人短視近利,不能了解這個道理,最後落得一無所有。當然除了笨,還有懶也是故事中大胖豬所犯的毛病。就是因為牠太懶了,才會認為牠吃的果子和橡樹沒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執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