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等看見才相信

IB M的董事長在1943年的時候曾經說,我認為全世界只有五套電腦的市場而已,他是作電腦的人,他卻曾經這麼說。另外迪吉多的老闆在1977年時,他的員工開發出PC (個人電腦),當他們拿給他看。並建議他製造PC時,他卻說:「沒有理由讓每個人都擁有一部電.腦」。所以他也就沒有想要去開發個人電腦,如果他那個時候就去做,IBM早就沒得混了,更別提蘋果電腦了。

 今天迪吉'多經已經被康柏給買了下來 ,而且英業達也把台灣迪吉多買了下來,你能`說這是命運嗎?命運就是在抉擇的時候作了錯誤的決定,它的未來就沒有了。如果迪吉多當時決定作PC`的話,現 在一定能在 電腦世界佔有重要的 地位。所以你就知道.,即使這些人都是專家 ,但是問題就在於,他們沒有辦法拋開原有的思維模式。

所以,有一些事情你是要相信才能夠看得到,而不是你看到東西以後才相信。 相信很多人一定都看過這樣一張圖,有一個人看她是一個年輕的小姐,另一個個人看她是一.個老太婆,結 果兩個人反而吵起來了,這時候第三 個人過來排解,他說: 「你們'兩個都對,這張圖可以看成年輕小姐,也可以 看成老太.婆。」世界上有許多事情就是這樣 ,你 想看什'麼,他就會變成什麼'出現在你的眼前,而你也只能看到你想看的東西 ,所以千萬不要說,我看到的 就是這樣的東西。因為世界上沒有絕對的東西,而是只有相對的東西。

現在我舉兩家公 司為例,一家是 IBM,另一家'是GE,過去我在GE擔任技術人員,過去我在引進新技術.時,主管也都 會問我引進這些新技術要幹什麼,而 這兩家公司的經營趨勢 開始分道揚鑣的時間是在1981年,在1981年 時GE換了總裁,換了一位46歲的總裁, 這位 總裁上任後召開主管會議,當天在座的一共有五百多位高級幹部,當時GE 的員工是四十幾萬個,這位總 裁告訴所有在場的幹.部,GE所有的部門都要在他自己的領域內做到第一或是第二,假如 作第三的話,就要把這個事業部收掉,他一講完,現場群起譁然,只有'我一個人拍手,我相.信GE是需要 這樣子的改變,但是絕大多數的人都 是老大心態。


 
事實上,當時我已經看到GE 已經得了「大企業症」, 但是大家都沒有感覺,因為 當我到GE時,覺得 有些制度要改,人'家卻說改這些幹什麼呢?人家質疑我只有來幾天就說這些不行,.這些制度已經運行了三十幾 年了 ,想想看,三十幾年沒有改了,可怕 不可怕?後來我在GE公 司變成一個破壞遊.戲規則最有名的人,我.就是要挑戰不對的事,只要事情不對我就改掉,GE 那 時候的營運還不錯,但是有問題就應該要改,而傑克'威爾區這位總裁認為不是作第一就是作第二,我認為非常有 道理,大家對美國第一任 總統是華盛頓,大家都知道 ,但是第二任、第三 任呢?世界最高峰大家也都知道,但是第二、第三`呢?所以這是很自然的,在這個.領域裡不作第一就是做第二是有其道理的。

另外,像是在網際網路用搜尋器找資料,越到後面的 資料,幾乎都不會去看,如果你的公 司被排到一百多名的位置,人家怎麼會要買你的東西呢?如果是排名第一或是第二,那大家都要 和你做生意了 。 現在,電腦最大的問題就是一般化,大家都用同樣的電腦,如果我們能發展出專用的電腦,像 是小學生用電腦、醫生用電腦、家 庭主婦用電腦等等,價格 可以壓得很低,甚至連硬碟都不要了,如果大家想 要找家庭主婦用電腦,`市場上只有你做,你就是第一了。這也就是傑克威爾區的策略。 而他就是只要第一或第二,所以他關了兩三 百家GE的事業部 ,從四十多萬人減.少到有一段時期只有二十二萬人,花了十幾年的功夫,在1993年一年他就賺了四十七億美金。

同樣一年 IBM卻虧損了八十一億美金,所以兩者相差一百二十八億美金,在 1993年IBM是美國第四大的生產 事 業企業,GE是第五大,去年GE的資產總市值從1981 年的一百三十 億,到去年時變成一千六百五十億,所以在這'十年當 中,傑克威爾區創造了十倍的資產。事實上在 1985年時IBM就應該要改了,但是他沒有'改變,所 以從那時候開始就往下掉了, 它在三'年內也裁掉了二十萬人。

我們應該把自己當作敵人,而.不是把別人當作敵人,如果總是把別人當作敵人,那自己 這一生將會非常痛苦。因為自己不知隨著時代改變,就會 與工作、社會、環境、家庭脫節,而覺得扞格不 入,非常痛苦。如果你開始覺得周遭人事物有些不同,往往是因為你自己先改變,才會有「境隨心轉」的感受;這是我體會到的哲理

所以,我說不同的心態塑造了不同的人生,想法改變了,行動自然也會改變,行.動改變了, 我們就會養成新的習慣;新 習慣養成之後,別人就會說這個人變了。人改變的意思是說人的格局變了,小格局 變為大格局,那命運也就改變;因此,有人說,好命不如好習慣,好習慣就是要懂得變,而且懂得變得.對,所`以 ,我們不是為了贏得什麼才去做, 而是「作了自然就會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執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