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質與效率的迷思 

在我們家巷子口轉角的那一家洗衣店,對我來說有很多特殊的意義,因為我曾經在那裡度過了大概一年半的洗衣店學徒生涯,而這使我想到了在店裡所曾經發生的一些問題。 

其實我在這間洗衣店工作了「兩次」,為何說「兩次」呢?因為這得回溯到大學聯考放榜那一年,我沒考上,因為家裡沒有要給我重考的打算,所以我就順著家裡的意思,在巷子口的那家洗衣店覓得一份學徒的工作,想說到當兵前能做多久就做多久,可是後來經由同學母親的幫助,家裡又給了我一次機會,再重考時考上了現在就讀的學校,在大二那一年又回鍋了這間洗衣店一次,而這一次一待就待了一年多左右,雖然我跟洗衣店都沒什麼多大改變,可是在這兩段時期內,是由兩個不同的老闆在經營洗衣店,而我所要陳述的事,是分別代表兩個老闆身上發生的事。 

第一個老闆是一個年輕的老闆,是這間洗衣店的創始人,而他是屬於白手起家型的,對於這件事他相當的自豪,而他也把店經營的有聲有色,店裡有兩個師父(包含老闆本人)和兩個學徒,而他最在意的就是把衣服洗的很乾淨,對於品管要求的非常嚴格,常常有一點小瑕疵,衣服就要被打回來重洗,常常累壞了所有的人。 

而反觀第二個老闆,他是從第一個老闆手上接手這間店的,由於他本身就經營另外兩家洗衣店,所以對於這間店沒能放太多心在上面,可是不知從何時開始,每日的營業量變得多了起來,一問之下,原來是老闆的另外兩家店開始只用來收衣服而已,而我們這裡就理所當然的成了洗衣工廠,可是店裡就只有一個店長(老闆的姪子)和一個學徒(我),淡季的時候還可以應付的過來,可是一旦旺季來到後,那真不是一個忙字可以形容,每天衣服的量都可以堆成好幾座山,忙都忙不過來了,更何況怎麼可能兼顧到衣服洗出來的品質呢? 

而店長則是得過且過,只要洗出來就算過關,有時候還得整天都不休息的加班趕工,久而久之,這就像是惡性循環一般,反觀店裡抱怨衣服洗不乾淨的客戶有日漸增多的趨勢,而我則是因為升三年級的因素,再加上受不了一天到晚加班的壓力下,最後乾脆辭掉這一份工作。 

雖是這是一件發生在我周圍微不足道的小事,可是卻可以給我們一個省思的機會,那便是在整件事情中兩個老闆的敬業精神或做事態度,你會去學習、取法,或甚至當做你想去達成的一種人生目標?有的人能夠堅持自己的原則,又有的人認為得過且過就好,我雖沒有資格評斷這兩位老闆在道德上是否有何缺失?但是每當我回想起這一段打工時光,總會想起在第一個老闆手下作事的情形,雖然每天都很嚴厲,但是值得驕傲的是,至少做到了分內應做好的事,不負客人所托。

版主意見:同樣是上山下海,本文所述的兩種做事態度,其結果便是天差地別。端看個人是要「先甘後苦」,或「先苦後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執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