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筆思考法 

阿博一直沒有辦法把速率的公式記起來,明天就要考試了,他實在想放棄算了。後來他想到老師教的「用筆思考法」,於是就拿出一張紙,寫下了「我沒有辦法把速 率的公式記起來」這段話。接下來他又寫「可是我明天要考試」「我是不是可以透過其他的方法把這個公式記下來」二句。阿博慢慢地把課堂中老師教的東西一樣一 樣地理出來,漸漸地紙張上的例子愈來愈多,他終於發現:題目一定會給我二個條件,要求算出另一個。當求算的答案是距離時,就用乘法;當求算的答案不是距離 時,就用距離來除已知的條件,就可以得到答案了。有了這個發現,阿博露出了難得的笑容,心滿意足地上床睡覺了。在睡夢中,他夢到自己的數學考了一百分。

有很多的計劃,寫下來才可能實現;有很多的想法,寫下來才會記得。如果您可以養成凡事動筆的習慣,我相信:您的路會更加的清楚,想法會更周密,好好地找個時間,不讓人打擾,把自己的想法寫下來吧!
摘自新竹高工教師會會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執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