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生米 

曾經有一位女學生,自小生活任性,心情孤僻,長大以後,事事覺得不如意,每每「錯把好意當歹心」。在家裡,對母親和姊姊也懷著怨恨,據她說,她們對她都不好,對她有偏見,沒有一件事是讓她順心的。甚至她們兩人先吃早飯時,總是先把好菜搶完了,祇給她留下一小盤花生米,多麼可惱! 

後來,老師告訴她:「妳為什麼不回去發現一下母親和姊姊對妳善意的一面?」她不相信會有這樣的事。但是,過了幾天她很興奮的報告老師說:「已往我都錯了,現在才知到一個道理:當我說別人有偏見時,那正是我自己有了偏見的記號。因為有一天早晨,我偷偷地看母親和姊姊很早起來先出早飯,才發現原來她倆也沒吃什麼好菜,也是一大盤花生米,只是她倆暗暗的,先把盤子裡破爛的、小個兒的、焦了的、不好吃的花生米都挑揀了出來,吃完了,然後給我留下一小盤大個兒的、香的、脆的、好吃的花生米,來讓我痛痛快快的享受一番。想想看,我真是錯怪他們了。原來她們處處都是對我存著善意的。現在涴開始醒悟:不是別人對我沒有善意,而是我沒有去發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執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