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目瞭然 

以「幸虧」代替「吃虧」。

 

二次大戰時,有位美國大兵,夢想著在勝利以後。回鄉建設一家偉大的百貨公司,在企業界幹幹一番轟轟烈烈的的事業。卻不料在一次戰役中,頭上中了砲彈,被切去五分之一的頭部,別人都取笑他,喊他Mr. 1/5,將來怎麼做大企業家?但他充滿對人生的信念,笑著說:「幸虧我的頭部還有4/5,當然可以做大氣葉家,你們以後就叫我Mr. 4/5好啦!」

 

後來,他的雙手因麻痺而切除,別人又笑他,說他沒有創業的條件,但他認真地說:「幸虧我的兩條腿還在呀!」

但他太不幸了,雙腿又因麻痺而切除,別人以為他必然受不了這種打擊,憂鬱得要命了,問他還要不要做企業家?他說:「當然要,我飧然失去四肢,可是,幸虧我的兩眼清明,能夠判斷一切啊!」 

最後,他的一隻眼又瞎了,別人問他,只剩一隻獨眼龍,將來還能幹大事業嗎?這時,他仍然一本正經地說:「能!一定能!幸虧我「一目了然」哪!」哈!您說說人生多奇妙!二次大戰勝利之後,不上十年的光景,此人果然在紐約興辦了一家七層高樓的大百貨公司,馳譽遐邇,被世人傳為美談。

足見事在人為,只要人有信心、有熱情、有活力,而理想又是正當的話,事無不可成。關鍵就在他能在詩意時愛其所留,以「幸虧」代替「吃虧」的心理,他的一生之中沒有一點點憂鬱的影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執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