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止憂慮的方法 

「停止憂慮」也有方法嗎?有的!

老子達觀:「吾所以有大患者,為吾有身。及吾無身,吾有何患?」以下幾點。如果不當作觀念或常識,而作為欣然力行的標準去行,那就具有「停止憂慮」的效力: 

1.再「熱」一點兒

文明人的心地本來都是熱情的,可是要自我停止憂慮,就必須對自己「再」熱一點兒,例如:遇事能寬容自己,激勵自己,永遠撤除冷漠和陰暗的形色,免得讓自己發生懈怠與消沉的情緒。同時對身邊的事物,要能發生更多的興趣;對人群的幸福,也能付出更多的關心和行動,但能用「熱誠」來做平凡的工作,帶著高高興興的樣子,自然樂在其中,生活多姿多麗了呀! 

2.多帶點兒勁兒

人有了旺盛的精神,自會表現出生活得有活力、有意義,例如:走起路來挺胸、吸肚、眼平視,虎虎有生氣地向前走;該大聲說話時,就用點力氣說話;上車下車,動作該迅速時,就動快一些;遇好事爭先等等。自己能生活得帶「多」點勁兒,他人也樂於和我相處,自我的情趣增加,自無計於憂慮了。 

3.失時計得

憂慮感的襲來,往往由於悻悻於所「失」的心情,認為吃了虧了,情有不甘,但於事實無補,所以悶悶終朝,乃至情緒失常,而帶來痛苦。細想起來。「吃虧」多非大事,「怕吃虧」即是「斤斤計較」,徒然自苦,實非善策。古人說:「塞翁失馬,焉知非福」,西諺說:「勿計所失,但計所留」。何彷改想一下「幸虧」所失不大,我所留有的尚多,自然可以心境開朗,重振士氣。 

4.棒棒的身體

心理影響生理,同時生理也會影響心理。所以說:「健康的身體,是事業的本錢」。王雲五曾說過:「人要有文明的頭腦,和野蠻的身體」真是至理名言。我們幾乎可以說:「身體衰弱的人憂慮多」,兒憂慮又是百病之始。因此,一個人要能表現理直氣壯,錚錚有詞,其身體的強壯,必然顯出堅毅的意志和豪邁的氣概。所以在生活繁忙的時代,人更應選擇一項自己喜愛的運動。 

5.找一件好事做,一直做到盡善盡美

物理學上有個定律說:「物不重佔」,心理學的道理亦然。如能一心繫善念,則憂慮的迷雲將一掃而空。人在百般無聊時,也應當主動找點好事做做,例如:打掃、粉刷,乃至打個電話或者寫封郵件想至親好友道候、道謝、道慰、道歉等等,都能任舉手之勞,使自己內心快樂,也能把快樂與人分享。 

6.交個知心朋友

有人說:「要是沒有人對我好,我怎麼去找知心的朋友呢?」事實上,這話恰恰相反,不要先問「誰對我好」,而要先問「我曾對誰好了?」友情原是在付出之中而得來的回味之樂呀!試問:一個喋喋不休,說話不饒人的人,誰不怕他?他會交到知心的朋友嗎?所謂「大處聰明,小處糊塗」的人,才是智者的典型。要是「小處聰明,大處糊塗」,處處顯得精明厲害,任何人也懼他三分,那他就只有在「人生的旅途上踽踽獨行」,高嘆「相交滿天下,知心能幾人?」。所以,在眾人心目中,一個人能常常自動的慰問別人的疾苦。「再」幫別人一點小忙,為別人勤照顧,多奔勞。「豈有這樣的人我不愛他」?他是春日風,而煦綠了人間,不是自得其樂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執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