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老師最大的樂趣 

有一天,我在班裏表揚了一位同學,說他這個青翠欲滴用得好。下一次交上來的作文,幾乎每個人都用了青翠欲滴教室的一角裏,有盆青翠欲滴的花爸爸拿起青翠欲滴的玉酒杯她穿上一件綠色的裙子,真是青翠欲滴”……有一個男生居然還寫:我的鼻涕青翠欲滴……”

我的班上也不乏一些另類寫手。有個看來十分文靜的女孩子在《最難忘的一件事》中寫道:我的記憶是一隻美麗的木匣,打開它,裏面放著許多珍珠。每一顆珍珠就是我的一件童年往事。然後她寫了小時侯在鄉下姥姥家時如何用盡酷刑將兩隻雞折磨致死的故事。接著是:事情過去很多年了,每當我回想起來,臉上仍會露出會心的微笑。我覺得,這是那些珍珠中最大最璀璨的一顆。


還有一個男孩寫了他養的一隻狗,狗後來吃了耗子藥,將死去。當他趕到時,只見小狗癱在地上抽搐著,用無神的眼睛望著我,好象在說:小主人,我就要走了,你就是為了我,也要好好學習呀!我的在天之靈也會保佑你每次都考一百分的!
’”

另一個學生的作文讓我不敢給分。一篇四百字的東西,居然每一句都沒有絲毫的聯繫。比如說,第一句是寫每天早晨有個大叔在街頭賣豆漿,第二句卻是公園裏划船的人很多,第三句能寫到月亮象個雞蛋黃。所以我怎麼看都好象是幾十個造句拼起來的,其思維跳躍幅度之大,今日之中國恐怕無人能比。我不允許自己一不小心將一顆後現代派或意識流大師的種子扼殺在搖籃裏,因此小心翼翼地給了個


其實我最喜歡的一篇還是《掃墓》,我被作者那種與生俱來的幽默感所征服。許多段落我很久以後還能背出:當一年一度掃墓節來到神州大地的時候,我們終於又可以到烈士陵園去春遊了。四月五號早晨,金燦燦的陽光普照著大地,幾朵白雲飄在藍藍的天上,小鳥在我們耳邊唱歌。我和丁海龍一人背了一包好吃的,跟著學校的隊伍到郊外去掃墓。到了那裏,人可真多呀。平時這兒根本沒人來,今天周圍的農民和小販卻都跑出來擺攤兒了。我和丁海龍一看,有賣襪子的,有賣髮卡的,有賣吃的喝的的,還有賣半價盜版書的,丁海龍和我在陵園裏逛了一會兒,覺得太擠了,就出來等老師閑著也是閑著,我們就每人吃了一盆(疑為錯別字,應為)涼皮。一盆涼皮的飯量著實不小,但我的班上還有更能吃的孩子。一天吃三(頓):一早飯,一午飯,還要吃一晚飯。我疑心他是金氏世界紀錄了,但看到另一個女孩的日記,才明白自己下結論過早,強中還有強中手--“我們家周圍有好多人養狗,沒有一點公德心。今天早晨我剛從家出來,就看見門口有一泡不知哪條野狗拉的屎,大吃了一斤(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執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