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魔動物園 

 

我們能「殺人」,也許並不是真正地擰斷別人的脖子,但我可以藉著扭扭鼻子的鄙視動作,讓某些人毫無痛苦地消失。我知道自己有股衝動,想把那些看不順眼的人自我的生命裡除去,並將我的慾望、煩惱一口吞下。我也想攻擊任何威脅我自尊的人。其實,我的心魔就是我自己。

 

然而,在大多數的情況下,我的心魔只造成小小的傷害,雖不致命,但非常卑劣。

 

我們或多或少都有,但卻又不得不接納的一個心魔,就是當我的朋友太成功時它就會出現,它一現身必定會扼殺歡樂、幸福。一名誠實的人曾說:「每次我的朋友成功時,我就又枯萎了一些。」我懂他的意思。我喜歡為陌生人鼓掌,我也希望朋友有好的表現,尤其是再他們所參加的比賽與我的不同時。但當他們追求的目標和我相同,他們得到獎賞而我仍在虛擲光陰時,我就不開心了。

 

擁有心魔會使我們陷入不可承受的羞慚與罪惡,我心中有這麼多的惡魔,只要翻開字典,就可以找出許許多多的名詞來作為它們的名稱。其中一些是卑鄙、低級、偽善、自以為是、殘忍、假正經、粗俗、吝嗇。它們都是我的「心魔動物園」中,隱藏自我的卑劣收藏品。

 

我怎能擁有卑劣的自我,辨識出它們是真我的一部分,而不覺得羞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執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