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學我師父----學習別人Blog的啟示 

 

再怎麼研究莎士比亞,也無法產生另一個莎士比亞。

 

一位雕刻家成名後,很多人慕名而來跟他學藝。

有人問他:「您的這套功夫事怎麼學來的?」

雕刻家總是回答說:「我學我師父的。」

但對雕刻稍有認識的人都知道,他作品的風格跟他師父可說是南轅北轍。有人因而又問:「您跟您師父是如此不同,您怎麼說是學您師父的呢?」

雕刻家笑笑,說:「我說我學我師父,因為我師父從來不學他師父,這就是我從他那裡學來的。他是他,我是我。」

 

學習有兩種,一是「學」,一是「不學」。

一些基本的知識技巧,當然要項師父學習。但如果什麼都學師父,只是「師父第二」,不如師父,因為沒有一個學生能完全吸收師父的一切。

什麼都學師父,人類文明只能停滯不前,甚至倒退。文明的進步來自創新,來自有些人「不學他師父」。

要有所創新,成為你自己,開闢自己的一片天地,就必須和師父有所不同,必須在某些地方「不要學師父」。

不要學師父,為了師父而離開師父,成為你自己,方是榮耀師父最好的方法。

 

網上有超多的Blog,傑出的也不在少數,學習做blog或從blog文章中學習,不能一成不變copy,而是要選擇中意的學習對象(如果blog主人同意「拜師收徒」當然最好),發掘它的優點,然後想辦法運用在自己blog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執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