鶴.jpg 

心理學上的研究發現,EQ高手在回答「為何工作」之問題時,先冒出來的答案總是「It's a lot of fun!」,而不論其工作的內容是文書處理,業務交涉,還是創意開發。換句話說,他們深切懂得「為樂趣而做,而非為錢而做」(work for fun, not for money)的道理,並擁有在工作中感受快樂的能力。

把工作焦點放在樂趣 反而更容易成功

絕大多數的我們都需要靠工作賺錢維生,只是EQ高手聰明地瞭解,當我們把工作的焦點放在獲得樂趣時,不但愈做愈有趣,也愈做愈有勁,工作表現佳,當然更可能會愈做愈有錢。相反的,若是整天在心情上背負著「為錢而做」的沈重十字架,一旦在工作上遇到風吹草動,就很容易陷入「我真無奈」的愁苦之中,既賠上心情又毀了表現,恐怕也會財富愈來愈遠。這麼一想,你我當然應該為樂趣而做,不是嗎?接下來合乎邏輯的問題似乎是:如何在看似單調枯燥的工作中,找到樂趣呢?

樂趣不是找來的 樂趣是體會出來的

問題的關鍵就在:樂趣不是「找」來的,而是體會出來的。心理學家提醒我們,快樂的動力來自心底,而非建立於外在的收獲。「找」樂趣的人會給快樂設下條件:「等我完成工作就會快樂」;「等我賺夠了錢就會開心」;或「等我換了上司就會高興」,所以汲汲地追求目標,一心一意地想往快樂的道路大步邁進。 然而,心理學家發現,沒有所謂「通往快樂的道路」,因為快樂本身就是道路,一個無法感受快樂的人,即使中了樂透撈到1億,依舊找不到樂趣,會說「有了一億又怎麼樣,上一期那個人中了3億!」而一個擁有體會快樂能力的人,不論外在環境狀況為何,那總能發揮心裡的心理健康作用,時時感受到輕鬆與喜悅。

如何能熱愛現有的工作?

所以真正的問題應該是:如何在工作中感受樂趣?今日婦女雜誌的編輯柯麗文女士對此有些獨特的看法,他認為,每一天我們都會聽到有人突然間轉換工作。這樣的機會的確存在。但人們轉換工作方向後, 難道就更快樂了嗎?也許我們該問的不是:「我如何能找到一份我熱愛的工作?」而是:「我如何能熱愛我現有的工作?」接下來有四個實際的步驟供你省察一番, 讓你反省是否知道自己在做什麼。試用一點點時間來思考一下,也許你會為你所發現的真象感到驚訝!

1.
工作不代表你整個人; 但你如何面對工作,卻會決定你是怎樣的一個人。

很多地方都論及態度的問題,而任何工作都可以用憐憫及關愛的心來做好它。人們會注意到你工作所持的態度以及你對待他們的方式 (甚至是你的心情)。總有一些時候事情會超出我們能夠掌控的範圍之外, 但是我們可以決定的是該如何應對。

2.
不要只把注意力放在金錢上。

金錢是永遠賺不夠的, 因此不要再用金錢來當做藉口。不論我們在月中或月尾拿多少錢回家, 我們總覺得錢不夠用的。試著把一星期中所有的支出都記錄下來, 並找出花費的去向以調整你真正想要用錢的方向。領薪餉只是工作的一部份,你在工作上獲得的滿足感應該超越金錢上的報酬。

3.
找出你在工作上的重要價值。

這一項也許你需要長遠地思考, 但還是可以達到目標的。用心好好地想一想:你在做什麼? 你是否提供必需的服務? 你是否看到完成的產品? 你是否是位發號施令者? 然後再問你自己:「因著我的投入,這份工作是否不一樣?」正確的價值觀在個人成就感及福祉中扮演著重要角色。請記住一點:當初你為何會接下這份工作?如果這只是一份臨時的工作, 你是否認真考慮將來你真正想做的是什麼事?

4.
敢於問自己「我做這份工作值得嗎?

如果在工作中找不到你喜愛的部份,或發現你成為自己不想變成的人,你可以考慮是否是以下原因造成的:也許你並不真需要一份新工作,只不過是要找一個新方向。還有你是否喜歡工作中的自己?若答案為否,你能夠做一些改變嗎?或者問題是出在工作本身? 你是否要換到另一部門工作?是否有其他的責任使你無法完成該做的工作?所以也許你只需要重新調整好焦距。審慎地選擇你該花費的時間, 學習說:「不!」不要因他人的期待而出席不必要的場合。

檢討自己為何做現有的工作並不代表你不滿意它, 只是做一些自省工夫。這樣的省察會使自我意識帶出良性的工作成就感、加深自我實現的意志、以及知道自己真正在做什麼。而不是無奈的「隨波逐流」。對一些人來說,這也許是一個新的轉機。若是果真如此,就不要害怕有所改變!改變不盡然都是壞的,只不過是跟目前不一樣罷了。對我們或其他人而言,四處觀看才會發現更佳的視野。所以,請放棄向外尋找快樂的念頭,而培養感受樂趣的功力,如此一來,你就能每天都像億萬富翁一般地快樂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執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