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十六歲的少年去拜訪一位年長的智者。
他問:「我如何才能變成一個自己愉快、也能夠給別人愉快的人呢?」
智者笑著望著他說:「孩子,在你這個年齡有這樣的願望,已經是很難得了。
很多比你年長很多的人,從他們問的問題本身就可以看出,不管給他們多少解釋,都不可能讓他們明白真正重要的道理,就只好讓他們那樣好了。」
少年滿懷虔誠地聽著,臉上沒有流露出絲毫得意之色。
智者接著說:「我送給你四句話。」

第一句話是:「把自己當成別人。」

你能說說這句話的含義嗎?

少年回答說:「是不是說,在我感到痛苦憂傷的時候,就把自己當成是別人,這樣痛苦就自然減輕了;當我欣喜若狂之時,把自己當成別人,那些狂喜也會變得平和中正一些?」

智者微微點頭!

接著說,第二句話:「把別人當成自己。」

少年沈思一會兒,說:「這樣就可以真正同情別人的不幸,理解別人的需求,並且在別人需要的時候,給予恰當的幫助?」

智者兩眼發光,繼續說道:

第三句話:「把別人當成別人。」

少年說:「這句話的意思是不是說,要充分地尊重每個人的獨立性,在任何情形下,都不可侵犯他人的核心領地?」

智者哈哈大笑:「很好,很好。孺子可教也!」

第四句話是:「把自己當成自己。」

這句話理解起來太難了,留著你以後慢慢品味吧。

少年說:「這句話的含義,我是一時體會不出。但這四句話之間就有許多自相矛盾之處,我用什麼才能把它們統一起來呢?」

智者說:「很簡單,用一生的時間和經歷。」

其實第四句話涵義蠻深遠的..........

人活在世上,終其一生的時間,強加自己主觀的意念在一切事務之上,煩惱是自生,也要自解,敞開自己的心胸就會領悟到很多事情的真諦。
而智者所說第四句話也就是要了解自己,生命之中很多事情是要自我解決,適時肯定自己,表現自己,自己的心理需抱持樂觀進取,朝自己既定方向去努力,積極的活出自己,不被環境影響自己思想觀念,進而把自己的快樂傳染他人,這就是第四句中的『自己就是自己』了。

勇敢走自己的路,活的真實活的努力,積極而正面思考,勇於突破自己心靈的限制,幫助別人也幫助自己,真正活的快樂自我實現!



 

 

 

arrow
arrow

    執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